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汉钢:二次除尘风管改造助力环境、产量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9-04-24 10: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

  两座120吨顶底复吹转炉是陕钢汉钢炼钢厂钢水冶炼的主要设备,转炉原设计年生产钢水能力为300万吨,2018年冶炼钢水379万吨,超设计能力26%。该转炉除尘系统设计的最大炉气量为84583Nm?/h,烟气温度为1000℃,排烟管道内经为Φ500mm。除尘设备的正常运行是炼钢厂生产任务顺利完成的可靠前提。

  近年来,随着炼钢生产组织和工艺控制水平的不断提高,为进一步释放炼钢产能创造了有利条件。原一座转炉每班冶炼钢水14炉,现产能释放后每班可冶炼16炉,最好水平是18炉。由于冶炼进度的提升,客观要求设备能力也需相应配合,现在转炉每小时产生的最大炉气量已超设计能力20%左右,在兑铁过程中,由于除尘系统抽烟能力限制,必须放慢兑铁速度,将兑铁时间延长至4分钟左右才能保证兑铁过程中抽烟效果,对生产节奏影响较大。

  为了解决此项问题,转炉车间积极与设备科联系,共同探讨解决办法,通过对目前生产状态下最大排烟量统计,依据1000℃时最大烟气量,对烟道直径进行计算,决定对 2#专路两侧烟道烟道直径(内径)由Φ500mm扩大到Φ800mm ,以满足兑铁过程中烟尘处理,保证兑铁速度。

  改造后,转炉兑铁过程良好,生产现场环境达到了公司标准要求。兑铁时间也由4分钟减少到2分40秒,节约兑铁时间1分20秒,以炉座计算,每天可多冶炼1炉约145吨,每月多炼钢水30炉,产生效益43.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