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本钢北营公司双管齐下促成本“瘦身”

发布时间:2019-04-24 10:21 来源:互联网 编辑:

  今年以来,本钢北营公司紧紧围绕全年成本管控指标,不断加大清仓利库工作力度,有效减少资金占用,同时,按照本钢集团“日清日结”工作总体部署,最大限度地挖掘各方面潜力,实现成本“瘦身”,有效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的良性发展。

  北营公司将清仓利库、盘活资产作为克服外部不利因素影响,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各单位对消耗指标进行测算,重点关注费用指标及单品价格两个方面,严抓管理计划,分步科学管控。他们以“先入先出”为原则,有效管控物资存储状态,并通过资源共享、指标考核等措施,使库存无动态物资存储信息传递及时,扬长补短,全面提升物资管理水平。同时,他们将仓储物资分为一级库管理、二级库管理、废旧物资管理三个方面进行有效管控,不断优化库存物资结构。北营炼铁厂积极挖掘自身潜力,从计划管理、节省外委修理费、提高备件国产化率入手,降低资金占用;北营轧钢厂通过加强资金管控和库存管理、开展专项攻关和推行标准化操作等措施,确保科学高效利用库存,盘活企业资金,进一步挖潜增效。

  北营公司认真落实本钢集团“日清日结”工作部署,瞄准同行业先进指标,找差距、订措施,在全工序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工作。一方面抓住高炉燃料比、钢铁料消耗等主要技术指标,积极开展立项攻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降耗措施,并重点抓好经济配煤、配矿、耐材及合金消耗替代攻关,全面降低生产定额成本。另一方面,持续推进鱼雷罐加废钢、钢渣提纯处理、全留渣炼钢工艺等工作,对炼钢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起到了关键作用。

  北营公司还积极发挥各职能部室的协调服务职能,北营制造部与生产单位联动,围绕螺纹钢合金替代、线材炼轧工艺优化、炼钢合金使用及管理等开展降合金成本攻关。内贸螺纹钢不同规格产品均实现了铌钒复合工艺批量生产,外贸螺纹钢B500B系列实现了不同规格降锰、降钒的目标,且性能稳定,达到了降成本的目的。北营轧钢厂在设备系统精细控制上下功夫,提高飞剪激光测速仪、剪切辊道等设备精度,重点控制飞剪切头尾损失,切头尾损失由0.55%降至0.41%,卷板成材率较预算提高0.11%,较去年同期提高0.41%。北营炼钢厂为了确保每日钢坯工序成本计算以及降耗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北营财务部对目前运行的三大类共计896个不同GK的钢种按工艺要求进行分类,按年度预算结合统计年度实际消耗,对各品种GK标准消耗进行确定,简化成本核算程序,达到按日计算成本超降的要求。一季度,北营公司炼钢工序可控成本较预算降低1.13亿元。

  此外,北营公司结合“征集合理化建议”“找问题、堵漏洞、增效益”、劳动竞赛等活动的开展,瞄准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修旧利废、提速增效等方面多点发力,激发职工挖潜增效的积极性,动员职工积极开展改革创新,深挖效益增长点,并制订降成本相关考核细则及激励办法,奖励以专项奖的形式发放到职工手中,让职工在成本控制工作中取得的效益“摸得着、看的见”,充分激发了全员降成本的热情,为实现更大的降本增效目标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