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方大特钢:精细化管理促高效生产

发布时间:2019-03-05 13:57 来源:互联网 编辑:

  阳和二月芳菲遍,暖景溶溶。方大特钢各生产线纷显雄姿,炼铁厂3座高炉均日产达10413吨,创历史最好水平;炼钢厂平均日产达12565吨,创历史最好水平;轧钢厂平均日产达12749吨,全月破产线纪录、规格班产纪录、规格日产纪录累计达33次。2月26日,该公司早会上,公司董事长谢飞鸣评价道:“铁、钢、轧2月份表现得非常出彩”。

  2月份,公司生产破纪录可谓接二连三。为什么产能发挥越来越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纪录?精细化管理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精良配合,保障稳定生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去年年底公司开展的“一条龙”检修,给高歌猛进的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是一次大规模、扎实彻底的检修,检修范围包括炼铁厂245m2烧结机、2号高炉、炼钢厂3座转炉、轧钢厂优特钢线、高线、棒材线,焦化厂干熄焦,动力厂根据能源平衡情况搭车检修。为确保检修质量,生产指挥中心组织各单位对项目进行精细设计和论证,编制了一本近50页厚度的检修组织方案,每一项的时间节点、内容和负责人都清楚列出,并在检修中不折不扣按计划执行。

  经过34天的奋力检修,设备处于最佳状态。开足马力加油干!然而,2月份南昌的雨水绵绵不断,淅淅沥沥的春雨对炼铁厂的生产却是个不小的考验。

  针对降雨造成块矿湿粘筛分困难的现象,炼铁厂果断采取块矿混搭热球团的方式烘干块矿表面水分,并加强槽下筛分管理、控制振动筛料流速度、增加块矿筛板清理频次,使原料入炉粉末得到进一步降低,有效避免炉内因透气性不佳影响炉况的现象。并且,通过优化料场及供料流程,合理规划焦炭料场定置管理,使外购焦能够按品种分类摆放,杜绝混料现象发生,从而减少外焦水分差异给高炉造成影响。

  为保证炼铁所需焦炭质量,将雨水天气频繁给捣固焦炉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焦化厂及时成立捣固焦炉雨季生产应急小组,开展雨季应急预案学习,加强入炉煤水分及细度管控,保持捣固锤干燥,以及荒煤气导出系统的畅通;根据生产情况和入炉煤水分及时对炉温进行检查、调节;对进厂各单种煤单独堆放,防止不同煤种混料现象的发生,确保进厂煤种的配煤准确。

  作为连接各单位的纽带,物流储运中心坚持“高炉为重点、转炉为重心”的原则,通过控制铁罐使用数量、二一模式转运铁水、0时间交接班制度、N+1的铁罐运行等模式为炼钢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道岔微机联锁作用,优化铁水运输调车计划的编排,3台机车分工协作,减少交叉作业,提高铁水运输作业效率。2月份,铁水上磅时间21.07分钟,进转炉时间27.94分钟,环比1月份下降2.33分钟和3.98分钟。

  并且,他们与炼钢厂、炼铁厂、生产指挥中心等单位主动联系、主动沟通、信息短接、快速响应。“2月4日,大年三十,8时30分接到炼钢厂通知:高线检修钢坯输送轨道需增加1台热装车。接到指令后,班组立即启动保产应急预案,抽调当日休息人员20分钟内开备用车到达作业现场,快速高效地投入钢坯运输工作中。当日转运钢坯5780吨,较平均日转运量增加了44.5%。”物流储运中心汽车运输站站长朱春华回忆道。

  精算时间,保障高效生产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

  为尽全力提高产量,炼铁厂在1号高炉开展上料料速攻关课题,在确保作业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缩短矿批等待时间,使1号高炉每批料上料时间由450秒提升至440秒,原先每小时上料8批提升至8.5批,为1号高炉产量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对3座高炉全面推进无间隔出铁工作,充分发挥各高炉2个出铁口的优势,要求炉前岗位人员在一侧堵口后的10分钟以内必须将另一侧铁口打开,从而减少渣铁在炉内的停留时间,达到提高料速的效果。值班工长做到“不顶、不贪、不追”,即:不顶压差、不贪富氧、不追求风量,使四班操作统一;根据炉型选择合理的装料制度,提高高炉矿石布料角度,3号高炉矿石批重从19.5吨扩大到20.5吨,角度的提升有效抑制边缘气流,并发展中心气流,对降低燃料消耗、提高产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在炼钢生产中,过程温度控制是炼钢生产顺行的基本保障,对炼钢生产实现高质量、低成本有着重要意义。2月份,炼钢厂依托3号连铸机六机六流改造项目投产的优势,积极推行“低温快拉”工作模式,通过系统控制浇注温度、拉速以及铸机要温,有效降低炼钢系统温度,达到高效化连铸生产的效果。相比1月份,该厂连铸要温平均下降3℃,平均拉速提高0.22米/分钟,温度控制达标率提高18.26%,对连铸生产、成本控制及质量控制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该厂生产部副部长徐欢介绍道:“连铸要温就是连铸机浇筑钢水所需的温度。连铸机机长通过MES系统告知炉前,炉前根据这个温度进行出钢、吹氩,给予连铸所需的温度。连铸温度要的越低,出钢温度就可越低,炉前炼钢速度就越快,且所需要的铁耗就会越低。以前炼钢倒炉后,温度不够还要补吹氧,至少浪费一分钟,现在倒炉后温度够了可以直接发连铸。2月份,我们的连铸要温达到历史最好水平1564度。”

  与此同时,炼钢厂逐步扩大出钢口内径,缩短出钢时间;见缝插针,充分利用等铁水时间进行设备日常检修,提高设备作业率,使生产处于高效状态,平均班产达54炉钢,最高达到59炉,全月4次日产量超过13000吨,均破历史纪录,产量一天比一天高。

  精进工艺,保障长效生产

  2018年,轧钢厂完成了优特钢线Φ12、Φ14螺纹五切分工艺升级,棒材线Φ20螺纹三切分,Φ22、Φ25螺纹两切分工艺升级,以及碳化钨辊环材质轧辊在弹扁生产的应用推广等一系列工艺改进和升级,为完成全年的轧材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而今年,他们将面对更高的生产目标,其中2月份奋斗目标是37.2万吨。按轧钢厂现有螺纹钢生产工艺和轧制速度,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有些许难度。为此,他们集思广益,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收集产能提升方案,对各线设备包括轧机、飞剪的性能控制能力、包装能力进行评估,创新工艺设计、产品结构布局的想法,拟定一系列稳定工艺、提高螺纹钢性能、产能提升的攻关方案,并分步实施。同时,持续开展热装热送攻关,积极与生产指挥中心、炼钢厂、检测中心沟通,合理安排轧制计划和复样方式,避免热坯落地。棒材线、高线、优特钢线2月份热装热送率分别比2018年提高3.16%、11.62%,7.71%,工序能耗和成本进一步降低。

  随同农历新年钟声的敲响,轧钢厂的四条生产线同时发力,生产就像点燃的鞭炮一样,响声接二连三,破纪录的喜讯也是一个接着一个。2月份,轧钢厂总产量达39.52万吨,在同品规的情况下,创历年来最好水平;2月24日,轧钢厂以总产15855.293吨打破日总产纪录,同日,棒材线、弹扁线、高线三箭齐发,分别以产材5029.094吨、3356.494吨、3358.524吨同时刷新线产纪录,成为公司今年以来破纪录最多的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炼钢厂也紧紧围绕“高效生产、降本增效、提升质量”工作目标,积极开展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引进和试用工作。“气体含量在线取检技术”“长寿命套砖及快换工艺及设备”等2项新工艺正在引进试用阶段,“转炉投弹系统”“火焰检测系统”等8项新工艺处于策划交流阶段。相信不久的将来,公司炼钢生产工艺技术还将大幅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