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精准、持续发力压降工艺成本助力抚顺特钢效益水平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9-03-01 14:50 来源:互联网 编辑:

  去年四季度,抚顺特钢生产经营工作一步一个台阶,效益水平稳步提升,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这得益于各条线干部员工克服天气寒冷等诸多不利因素,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全力抓好生产入库主线工作,确保了合同高质量交付到用户手中。此外,这与抚顺特钢认真落实龚盛董事长“用最低的生产成本实现最稳定的产品质量”要求,重新组建成本优化小组,扎实推进工艺优化降成本工作密不可分。自重新组建以来,成本优化小组对现有产品的盈利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找准成本管控薄弱环节,想方设法压降工艺和工序成本,着力使亏损品种变成盈利品种,扩大盈利品种的利润空间。在此助力下,去年10、11、12月份,抚顺特钢实现降成本2287万元、2890万元、2734万元,分别比定额多降了411万元、1641万元、1210万元。新年首月,抚顺特钢又实现降成本2127万元,继续保持了较好水平。在工艺降成本工作上精准而又持续地发力,为抚顺特钢效益水平的提升提供了重要助力。

  先算后干找准工作改进发力点

  为迎合市场需求,近年来,抚顺特钢加大“三高一特”产品开发力度,常规产品逐步向高端转移,品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而随着原辅材料价格波动增大,一些产品的生产成本在短期内就会出现很大的变化。成本数据不准确不仅不利于销售策略的制定和营销工作的开展,还会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被掩盖掉。基于此,成本优化小组组建后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重新核算每种产品的生产成本,使其真实地反映出当前盈利水平。过程中,技术、财务、销售条线及冶炼、加工单位对所有常规产品和新产品进行了细致梳理,根据近一年从其配料到成材投入产出的实际重新做了成本核算。准确地掌握成本情况,不仅为管理层指导销售条线进一步做好市场开发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可从中找出边际利润和边际亏损的品种,为下一步开展工艺优化降成本工作找准了方向和发力点。

  从源头入手降低冶炼配料成本

  随着品种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抚顺特钢产品的合金比和高合金比进一步提高,在生产初期,贵金属合金原料的投入非常大。配料是一道非常重要的工序,合金原料的配入比例及加入顺序、时机,不仅关系到产品质量,还对生产成本产生很大的影响。基于此,成本优化小组做的第二项工作是从生产源头入手,重新梳理和规范冶炼配料标准,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避免成本浪费。

  大力推行全流程工艺优化压降步骤费用

  抚顺特钢产品具有种类多、牌号多的特点,一些同牌号的产品因客户需求不同,可能采用不同的冶炼和加工工艺,生产成本上存在较大差异。基于此,成本优化小组做的第三项工作是大力推进全流程工艺优化,进一步压降步骤费用。去年四季度,抚顺特钢步骤费用比同期降低了5385万元,比计划降低了3356万元。1月份,步骤费用降低了1518万元,环比降低了1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