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汉钢:多举措助力烧结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3-01 10: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

  近期,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以提高烧结矿质量中心,以强化工艺质量管控、降低烧结矿成本为目标,多措并举,助力烧结提质增效,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服务意识促进指标提升

  作为铁前服务系统的重要角色,烧结厂以提高服务高炉生产,及系统内上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的意识为前提,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前往高炉槽下查看烧结矿粒度,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就高炉实际生产过程中对烧结矿指标的要求做详细了解和记录,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成立了指标攻关小组,制定了攻关目标,以烧结冶金性能实验室数据为指导,从岗位基本操作、设备升级改造、工艺纪律管理等方面入手,在工艺管控上下足功夫,满足高炉生产需要,努力实现烧结矿指标的不断攀升。

  改进供料形式稳定过程控制

  为实现烧结指标最优化,烧结厂组织技术相关人员外出对标学习,对先进单位的生产技术进行分析,并根据烧结厂实际情况进行引进,如变化含铁原料的取料方式。烧结厂中和料场的料垛堆取方式一直为“人”字型,横铺截取,变更料跺时,由于料头料尾成分不稳定,易造成烧结矿质量波动,经过多次工艺技术商议,决定当跺尾剩余1000t时,取料机停止取料,将剩余料尾进行重新平铺,再起跺。以此减少垛头垛尾料对烧结过程的影响,持续稳定烧结矿质量。

  释放烧结产能降低铁前成本

  以两台烧结机产能提升为契机,烧结厂一方面在大修期间集中主要力量对影响烧结机漏风的项目进行治理,如烧结机风箱膨胀节焊接、机尾摆动架焊接、更换台车,和2#烧结机区域内所有皮带负荷能力的提升改造,现均已完成。后期将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实施2#烧结机点火炉改造、“超厚料层”烧结工业实践等,最大限度释放烧结产能。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关键技术指标攻关活动,以烧结冶金性能实验室为助手,摸索最优熔剂结构和燃料结构,在确保烧结矿质量的前提下,切实降低熔剂配比和消耗、降低烧结矿返矿率,提高烧结矿入炉率,从而降低铁前综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