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钢石钢自制异形喷煤枪保高炉正常运行

发布时间:2019-02-28 10:40 来源:互联网 编辑:

  “采用异形喷煤枪后,喷吹效果好,还解决了喷吹煤粉磨损风口小套的问题。”日前,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副炉长赵建飞一边观察着风口成像系统一边说。

  2018年12月7日,为了进一步提煤比降成本,该炼铁厂将高炉喷煤枪直径由23mm调整为28mm,扩径后的煤枪在直吹管内(直吹管支管内径35mm)的可调整空间变小,加大了调整煤枪的难度。该炼铁厂水工工段段长郭科敬介绍道:“随着炉役延长,高炉风口套的变形给喷煤枪的调整造成极大影响,煤枪加大后的调整难度就更大。”高炉频繁发生煤枪拔不出、断喷、磨套等现象,严重影响喷吹效果。如何解决这一“拦路虎”成为他们的头等大事。

  郭科敬带领职工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力求快速解决问题。他们最终决定根据每个风口的不同情况制作异形喷煤枪,解决磨套等影响喷吹的问题,务必实现提煤比、降成本、保顺行的目标。既要保证正常喷吹,又要抵消风口套变形的影响,郭科敬经过认真地研究和探讨,并进行多次模拟实验,确定了一种比较合理的方式:先把枪管前端3cm至5cm处弯成45度角,把弯出来的端面进行部分切除,保证直径不大于28mm,然后,对弯曲的枪管四周全部进行打磨,确保煤枪能够顺利插入枣型阀和直吹管支管,通过调整煤枪前端弯曲角度和方向,抵消风口套变形的影响,进而实现顺利喷煤。

  “制作一支异形枪约需3个小时,有时还要根据不同的风口情况进行调整。虽然增加了劳动强度,但只要高炉使用效果好,我们累点儿也没什么。”郭科敬说。使用异形喷煤枪后,停喷和磨套现象少了,减少了高炉休慢风时间,为高炉进一步提煤比、降成本奠定了基础,大家对此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