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首钢牵头成功中标工信部“新能源汽车 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18 17:23 来源:互联网 编辑:

  近日,从工信部传来喜讯,由首钢、一汽、北汽牵头,成功中标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首钢作为唯一一家跻身该新材料示范平台的钢铁企业,未来将在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进程中起到示范性引领作用。

  《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十大发展领域之一,继续支持节能汽车及电动汽车发展,提升轻量化材料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为支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一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新材料产业生产应用推广水平,加快我国新材料产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工信部按照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开展新材料产业重点平台建设工作的报告》,决定开展“新能源汽车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工作。该平台将围绕制造强国战略需求,整合优势资源,促进新材料供需对接,强化应用示范,为我国新材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首钢紧跟国家战略脚步与汽车轻量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在高端汽车板的研发和生产中取得长足进步。经过10年努力,首钢已实现1200MPa级以下冷轧产品全覆盖,拥有2000MPa级以下热成形钢产品生产能力,冷轧及镀锌汽车板年产销300万吨以上。此外,首钢与各大汽车厂商也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先后与一汽集团、北京新能源集团建立联合实验室项目平台,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获得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招标的信息后,基于前期的良好合作,首钢与一汽集团、北京新能源集团等十一家单位迅速达成合作意向,开始进行平台项目的申请工作。与此同时,其他三家颇具实力的团体也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最终,首钢团队从4家投标团队中脱颖而出,成绩雄踞榜首,成功中标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