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钢舞钢助力我国首台乏燃料贮存容器用钢国产化

发布时间:2019-01-17 10: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

  1月14日,河钢舞钢为国内某高端用户研制的最大厚度达100毫米的核电用调质高强钢SA517GrF发往用户。该钢板的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独家供货应用于大亚湾核电站和田湾核电站干式贮存项目中的我国首台乏燃料贮存容器的制作。

  据了解,我国采取核燃料闭路循环方式,核电站的乏燃料组件从反应堆卸出后,一般在乏燃料水池贮存一定时间后外运至离堆贮存设施贮存,或直接运往后处理厂处理、处置。其中,乏燃料贮存容器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我国商用核电的快速发展对乏燃料贮存容器提出了更高要求,尽快填补我国大型商用核电站乏燃料贮存容器研制的空白,并实现批量化生产,已成为迫切要求。

  此次,客户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用美国标准,且比正常标准要求的钢板强度更强,要求屈服强度最大达到695兆帕,比正常标准高出1倍多;钢板要求在负40摄氏度温度下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冲击功≥80焦耳,比正常标准高出1倍多;厚度比标准规定的钢板厚度厚40毫米。这样高品质的核电用调质高强钢的研制不仅对河钢舞钢来说是第一次,而且在国内也属首次研制。

  据了解,大亚湾核电站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半岛,拥有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所生产电力70%供应香港,30%供应广东,是中国内地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也是内地首座使用国外技术和资金建设的核电站。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高公岛乡柳河村田湾境内,是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也是我国“九五”计划开工的重点核电建设工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