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本钢炼钢厂1#转炉节能环保改造工程热试投产

发布时间:2019-01-15 10:20 来源:互联网 编辑:

  1月11日上午9点58分,本钢炼钢厂1#转炉炉前平台热闹非凡,伴随隆隆爆竹声,由中冶京诚负责设计及部分供货的本钢1#转炉热试投产。这是继中冶京诚负责设计的本钢2#、3#转炉系统改造投产,时隔六年后,1#转炉改造工程热试投产,标志着本钢老区转炉系统节能环保改造工程圆满完成。

  本钢1#转炉系统改造属于本钢老区转炉系统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是利旧上世纪七十年代由北钢院设计的转炉炼钢车间原框架结构,将原有三座120吨转炉就地升级改造为三座180吨转炉,本改造工程框架系统结构复杂、工艺设施空间紧凑、新老设备穿插交错,生产与建设交叉进行,生产过渡项目繁多,拆迁、动迁量大,在本钢、中冶京诚及施工单位三方共同努力协作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先后于2011年和2012年完成两座转炉的改造,第三座转炉(即1#转炉)改造工程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从开始旧设备及结构拆除至热试投产,历时仅10个半月。

  本工程采用的转炉副枪系统、转炉下悬挂装置、汽化冷却系统和一次烟气净化系统均由中冶京诚成套供货。副枪系统作为炼钢自动化水平的标志,一直是本钢重点关注技术,截至本工程中冶京诚已完成了本钢4套转炉副枪及二级模型系统的设计、供货和调试,充分说明了业主对中冶京诚副枪技术的认可,为中冶京诚副枪技术扩大市场份额及增强行业影响力奠定了重要基石。

  中冶京诚副枪系统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转炉副枪及静动态模型控制系统机电仪成套技术产品,2011年经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2年获得中冶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模型软件获得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优秀计算机软件一等奖,目前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中冶京诚副枪系统结合国内钢铁企业工艺原料条件水平以及生产操作习惯,从机电到计算模型有很多独创性设计,为真正实现“一键炼钢”提供了保障。基于这些年中冶京诚在副枪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及积极推广,又分别在河北和山西新签订了两套副枪项目。

  中冶京诚成套供货的转炉下悬挂装置是本工程的又一亮点,这套装置是中冶京诚的转炉核心产品,也是在本钢的第二次应用。第一次应用是在本钢5#转炉,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设备平稳可靠,基本免维护,本钢在此次1#转炉改造中主动要求采用这项先进技术。本工程的顺利投产,再次提升了中冶京诚转炉下悬挂装置的美誉度,巩固了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地位。

  新年伊始,本钢1#转炉热试投产,为中冶京诚炼钢领域开启了新的征程,作为中冶集团炼钢技术“国家队”第一梯队排头兵,我们将继续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不断完善设计、持续创新产品、提升品牌理念,为中冶京诚“做精冶金”的战略宏图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