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西昌钢钒:凝心聚力筑牢根基

发布时间:2019-01-14 09:56 来源:互联网 编辑:

  3年前,一直亏损的西昌钢钒面临关停并转的绝境。3年后的2018年,西昌钢钒实现了较大幅度盈利“逆袭”。在西昌钢钒华丽转身的背后,有鞍钢集团和攀钢的坚强领导,有党的战斗堡垒坚实保障,还有无数西昌钢钒人的奋斗和汗水。打造“三高”最优产线打造高效率、高品质、高效益最优工厂(产线),提升竞争实力,是近年来西昌钢钒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在这一进程中,该公司炼钢厂强力推进准时化高效率产线建设,实施冶炼工序、精炼工序效率提升攻关,实现了准时化、精益化、标准化生产;通过狠抓冶炼工序转炉不等样出钢率、LF工序一次合格命中率攻关,RH工序突破重处理钢种瓶颈环节,全流程物流通过能力显著提升,确保了西昌钢钒铁钢界面、钢轧界面生产稳定。

  2018年,重处理生产比例较2017年增长了6.8个百分点,全流程物流时间大幅缩短,产线生产规模再上新台阶。在生产规模不断提升同时,炼钢厂从“人、机、料、法、环、测”六个方面对质量实施有效管控。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收集客户、下工序及职工反馈意见,分类整理,逐一改进;以目标为导向,围绕钒渣成分稳定性等重点质量控制方向,通过行业对标、历史对比,确定改善目标;以项目为载体,针对各工序重点质量问题,开展产品缺陷治理及指标优化攻关。2018年,该厂主要质量指标较2017年进一步优化,其中铸坯一次合格率提高2.52%;夹杂降级改判率降低0.14%;汽车板铸坯(75级、41级)合格率提高1.33%,供重庆高强产品降级改判率降低1.13%。夯实坚强战斗堡垒构建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在以党建带动生产、以生产促进党建上,西昌钢钒基层党支部很给力。去年二季度,该公司炼铁厂二高炉连续3个月利用系数达到2.5以上,创下历史新高,在攀钢工会组织的“稳顺行、保规模、指标优化”专项劳动竞赛中,获得“冠军炉”称号。二高炉能坐上冠军“宝座”,正是得益于二高炉党支部的有力保障。针对炉前开口、堵口等技术性较高的工作,二高炉党支部采取现场授课讲解、师带徒、交任务压担子等培养方式,积极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水平。炉况波动期间,支部委员轮流值守高炉指导操作,加强高炉生产风险管控,使高炉稳定生产得到了有效保证。为不断完善基础建设,该党支部“内外兼修”。对内,务求工作做细、做实、做全面;对外,广泛开展对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查找差距,补齐短板。还将多项工作方法通过“一带一”等活动推广到全厂,带动其他支部共同进步。板材厂热轧作业区党支部是鞍钢集团党支部工作示范基地,先后获得了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先进党支部称号。

  2017年3月,热轧作业区曾因实现日产1.2万吨常态化生产,荣立西昌钢钒集体二等功。2018年以来,热轧作业区党支部把生产中的难点问题作为支部工作“融入进入”的关键点,发动广大党员对标先进定目标、瞄准短板攻难关。他们针对热轧工序通过能力这个影响公司生产效益的焦点和重点,成立了“快速换辊”“优化轧制节奏”“缩短轧线检修时间”等党员攻关小组,组织党员创新、攻关、登高,实现了热轧工序能力大幅提升,创效890万元。2018年,热轧产量创造了投产以来的最高纪录。典型引领推动发展砥砺奋进的西昌钢钒,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去年12月,2018年度感动西昌人物评选活动在西昌市金鹰剧场举行,西昌钢钒职工杨林站上了颁奖台。作为西昌钢钒炼铁厂首席点检员的杨林,头上有太多“桂冠”: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四川省首届“四川工匠”、四川省劳模、“四川国企十大工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诸多荣誉的获得不是偶然,是他参加工作23年来扎根生产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的必然结果。

  二十多年来,杨林以技术创新为着力点,长期致力于炼焦关键设备——捣固焦炉SCP机长寿化攻关,开发出了一整套确保捣固焦炉系统高效运行的核心技术。他带领“杨林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不断开展技术创新,累计创效780余万元。由他参与攻关取得的技术成果获得专利授权30项,其中1项获德国纽伦堡65届国际发明展银奖。在西昌钢钒,“老将”甘为人梯,一个个“小荷”正露头角。金秋九月,在“首钢杯”第九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西昌钢钒板材厂26岁的轧钢工杨程取得金属轧制工种第11名的好成绩,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此前,还有获得攀钢高炉技术比武状元的炼铁厂青年职工郭庆、被称为热轧线上数据模型“大咖”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王登刚……这些崭露头角的青年技术人才,在脚踏实地的勤奋钻研中,一步步将梦想照进了现实。近年来,在企业的关怀和培养中,一批掌握现代技术的职工在西昌钢钒迅速成长。他们中除了近年来名气大增的杨林外,还有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马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邓林,“鞍钢工匠”刘关洪……他们如闪烁的星星,点亮了西昌钢钒的天空。在他们的带领下,西昌钢钒职工忘我工作、奋力拼搏,战胜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西昌钢钒不会忘记,为使高炉顺行,连续十多天不下高炉的炼铁厂干部职工;不会忘记,为保障钢水品种质量,克服困难坚守在炼钢炉台的炼钢工人;不会忘记,不眠不休做设计的科技人员。在艰苦卓绝的努力中,西昌钢钒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形成了磅礴的力量,推动西昌钢钒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