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攀长特炼钢总厂二作业区多举措降低废品损失

发布时间:2019-01-04 11: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

  为加强质量管理,提高现场实物产品质量,降低废品损失,攀长特炼钢总厂二作业区以提质、降本、增效以及推进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进一步强化职工的工艺纪律意识和质量意识。

  一是从制度上对现场工艺、质量、操作进行规范。制定《二作业区质量抽查实施细则》和《二作业区质量监督实施细则》,对具体的质量抽查频次、抽查内容、抽查结果等作了明确规定,稳定及提高现场实物质量,减少废品及不良品。同时,为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充分调动全体员工关注质量、改进质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与产品质量有关行为和后果实施重奖重罚,制定了《二作业区技术质量奖惩细则》。

  二是从管理角度对关键过程进行监督控制。二作业区内部成立“质保组”,在生产过程中,做到层层把关,点点控制。配置专人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跟踪,从准备工序配料及原材料的检查到冶炼过程工艺的监督和铸锭浇钢工艺的查验,确保各工序严格按岗位操作规程标准作业。

  三是狠抓精细管理,对钢锭模清理、摆模提出精细化要求。为减少钢锭表面凹坑和裂纹等质量问题,铸锭工序在正常吹扫钢锭模基础上,增加一道“精刷”程序,由铸锭工用自制的专用工具一一清刷模子内壁细小杂质、尘埃等,清刷结束再由“质保组”人员用手电筒照射仔细检查合格之后方能上线使用。摆模过程更是精益求精,采用“画圈摆模”。为了使钢锭模准确“对中”,二作业区要求铸锭工就地取材先用石棉绳等现有材料当作圆规,在锭盘上画好圆圈定位,再按标准位置进行摆模,这样既能减少钢水对钢锭模的烫蚀降低其成本消耗,又能防止摆模位移偏差,实现了提质、增效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