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武钢有限制造管理系统实现更“芯”换代

发布时间:2018-12-04 11: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日前,历时19个月的武钢有限制造管理系统改造项目群一期正式升级上线运行。这标志着包括条钢产线、铁区资源在内的武钢有限制造系统和运输管理系统完全融入了宝钢股份的一体化体系。 宝钢股份整合融合工作推进之初,就提出了“四个同一”的理念。

  2017年,宝钢股份就已经明确,要利用制造系统升级的契机,一次性投入到位,构建宝山基地和青山基地“统一代码、统一语言、统一规则、统一平台”的一体化系统,提升青山基地制造能力和成本控制水平。制造管理系统实现一体化,是多基地模式下集中一贯管理的必然要求。武钢有限制造管理系统实现同一平台,不仅是武钢有限一次彻底的更“芯”换代,也是宝武整合融合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武钢有限制造管理系统升级上线是一个管理再造、流程再造的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新上线的武钢有限制造管理系统一期是一个大平台,包括制造管理系统集控层(质量、合同、成本)、制造管理系统核心层(合同、计划、存货、质量、出厂、产副品)、制造管理系统作业层(铁区资源、条钢分区、运输管理)、检化验系统、PI系统、烧结L2、高炉L2、一炼钢L2、型材L2、计控等。整个改造分成两条主线,分别是制造管理系统改造和财务管理系统改造。 为确保系统升级改造按期、优质、高效完成,宝钢股份及青山基地成立了领导小组、信息化整合工程指挥部、专业推进组三个层面的跨基地、跨单位、跨部门团队,建立了双责任制推进体系。项目组自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作完成后,动态收集整理问题滚动清单,信息化整合工程指挥部每月召开推进会,制订快速响应机制解决跨专业的综合性问题。 新系统的代码设计、静态表结构设计、流程设计、功能设计、画面设计等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成本核算业务和管理集中导致责任中心、抛账规则等变化极大。核心系统变化了,各个关联系统也需要进行不同的改造,工作量、工作节奏和难度很高。所有参战的业务人员、推进人员均是系统建设和日常工作兼顾,“双线”作战,完成了从合同下发、生产合同处理到作业计划编制、质量判定等数十个环节的全流程测试,以及上千个财务抛账点的梳理和规则再设置。同时,用户对新的制造管理系统的熟悉程度,是保证系统平稳过渡、有序运作的关键因素之一。新系统在人员培训上别具匠心。用户培训、授权管理、客户端安装所有授权及系统资源的登记,均在集控层完成后同步到属地系统。培训工作采取参与测试、集中授课、自主学习操作手册三种方式对用户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