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韶钢物流部改善块矿堆取模式提升供料质量

发布时间:2018-09-27 11:53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钢)物流部原料车间球块矿作业区从7月开始,对块矿堆取工艺进行改善,将原“干湿混堆”模式,转变为“干湿分开,先堆先取”模式。“块矿分干湿堆取”改善以来,块矿供料质量得到提升,高炉块矿含粉、含水率下降,筛分效果好,入炉块矿表面质量提升,为高炉顺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高炉块矿如果含粉、含水高,会造成高炉透气性差,调剂准确性低,高炉炉况容易波动,铁产量下降,消耗、成本升高。在船运、港口装卸、倒运进厂、皮带装卸等过程中,因天气、环保等各种原因,常有水份加入块矿,造成块矿含水、含粉高。过湿块矿经过多次倒运后,块矿表面被粉矿严重包裹,无法筛分;筛后块矿若含水、含粉严重,形成类似“混凝土”的状况,供料困难,不同程度影响高炉生产。

  韶钢物流部原料车间球块矿作业区充分利用块矿大棚容积,将进厂块矿按干湿程度分开堆放,使“湿块矿”有一个“脱水”、“风干”的过程,在达到一定的干度后,再取料供高炉使用。送高炉块矿优先选用最“干”矿堆或堆放时间最长的料堆供料。

  作业区对原堆场区域重新划分,把大棚每垮分为两堆(干、湿堆)分别堆放块矿,每个料堆之间间隔5米以上,方便堆取料机进位取料。

  作业区加强与港口、物流部生产调度、制造管理部等部门的沟通,协同好进厂块矿的装卸、堆存、使用。作业区与港口、制造管理部等建立了“韶钢转港块矿”、“公司配矿群”等微信工作群,动态跟踪块矿到港、堆放信息。作业区建立了《块矿堆存取送记录表》,准确把握每天每堆块矿的堆存、取用、干湿程度、场地存量(容量)等数据,动态调整块矿堆取量,最大限度地盘活韶钢块矿大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