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攀钢破解冷轧工序行业性环保难题

发布时间:2018-06-08 10:28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按照国家新环保法要求,钢企冷轧工序酸再生机组尾气排放中的氧化铁粉颗粒物和氯化氢气体排放浓度,不得大于30毫克/立方米。在这一严格标准下,攀钢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日前,据攀钢安全环保部环保处负责人介绍,攀钢钒和西昌钢钒的冷轧工序酸再生机组尾气排放合格率,都达到了国家新环保法要求。通过环保技术升级改造等一系列措施落地,攀钢钒冷轧厂酸再生机组尾气中氧化铁粉颗粒物和氯化氢气体浓度,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限值,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而西昌钢钒在建设中就注重环保投入,酸再生机组尾气排放浓度一直达标。

  有生产,就有排放。冶金行业冷轧酸再生机组尾气中的排放物治理,一直是行业难题。投产于1996年的攀钢钒冷轧厂,是攀钢走精品化道路的典范之作。按当时的设计,酸再生机组外排尾气中氧化铁粉颗粒物、氯化氢气体这两大核心指标标准限值为150毫克/立方米,就视为达标。而国家新的环保法实施以后,将排放标准限值定为30毫克/立方米。

  对此,在没有任何工艺技术可借鉴的情况下,攀钢对攀钢钒冷轧厂酸再生机组尾气净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本着“投资要省、效果要好”原则,攀钢综合对比国内6家设计院出具的升级改造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达36次,按最佳方案出具招标要求。历经半年时间,2017年12月,攀钢钒冷轧厂酸再生机组尾气净化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完工,投资成本比预计节省700多万元。采用了国内较新的烟气净化回收工艺,减少了颗粒物和有害气体的排放;生产废水循环利用,无外排;低噪声运转设备,降低噪声对环境的影响。最终,项目顺利通过竣工环保验收。

  四川劳研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攀钢钒冷轧厂1号、2号酸再生机组尾气中氧化铁粉颗粒物和氯化氢气体浓度,分别低于10毫克/立方米和15毫克/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30毫克/立方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