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鞍钢高端不锈钢桥梁复合板“跨”长江

发布时间:2018-06-01 16:13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5月30日,笔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内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封顶,工程建设已转入上部工程施工阶段。这标志着支撑该桥主体的近2000吨鞍钢316L+Q370qE高端不锈钢桥梁复合板即将“跨”长江,助力我国桥梁建设迈向更加科学、绿色的领域。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是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节点工程,地处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大桥之间,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沿海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该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也是世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因悬索桥的结构特点,修建公铁两用悬索桥在国内尚属首次,该桥对不锈钢桥梁复合板的焊接性、耐蚀性、环保型以及加工性能要求极高。

  鞍钢桥梁钢产销研团队紧跟该桥梁项目信息,与项目方进行深度交流合作,被确定为该桥梁项目两家供应商之一,获得了一半的不锈钢复合板合同。此次鞍钢供货的不锈钢桥梁复合板不仅具有不锈钢的耐腐蚀、耐磨损等特性,还具有碳钢良好的焊接和加工机能,综合性能突出,是一种资源节约型的产品,可减少贵重金属的消耗,大幅度降低工程造价,实现低成本和高性能的完美结合,应用前景广阔。因相应的技术难度大、要求高、工序复杂,国内只有少数几家企业具备生产能力。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鞍钢依托5500毫米厚板线工艺装备优势和深厚技术积累,攻克了复合板用坯料焊接和组坯、复合坯加热及轧制、复合板的热处理、探伤、切割等行业技术难题,开发出一整套成熟的新型复合板全流程生产工艺,成功生产出厚规格复合板和极薄复合板,板宽超过3000毫米。板坯技术含量和产品性能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对拓宽产品市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