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集团:软实力提升 竞争力追赶结出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8-02-07 11:40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过去的2017年,是陕钢集团扭亏增盈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年,是陕钢发展历史性转折的一年,是可以载入陕西钢铁发展史册的一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关怀帮助下,在陕煤集团党政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下,陕钢集团全体干部职工抢抓行业机遇,不断提升企业软实力、竞争力,坚定不移的推进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和物流四统管、推进市场化用人机制和推进经营管理集团化等体制机制改革,艰辛奋斗、砥砺前行,成功度过了钢铁行业冬天,挺过了求生图存的危机,2017年陕钢集团粗钢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位列2017全国钢铁企业产量排行榜第21位,实现盈利18.58亿元,迎来了企业全面扭亏为盈、产量效益双双历史性突破的跨越发展。

  党建引领筑牢“根”和“魂”。2017年陕钢集团多措并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举办喜迎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等特色活动,做到了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严细深实,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清单》9类53条。领导班子引领战略启动实施,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工作的月度汇报总结计划、季度分析征求意见、半年民主生活会讨论、年度考核评价奖惩工作机制。持续巩固“两学一做”标杆党支部创建成果,已创建三批58个标杆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党员在党意识进一步增强,陕钢集团党建引领工作走向了新的高度、新的水平,为企业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保障、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体制机制改革呈现破冰效应。随着龙钢集团民营股权退出,龙钢公司60%股权的回购,龙钢集团、龙钢公司成为陕钢全资子公司(纯国有),标志着陕钢股权理顺工作顺利完成。“三项机制”落地实施,出台了“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及契约化管理制度,职业经理人实现了由试点转为规范化推进,领导干部刚性考核及末位淘汰深入推进。小企业改革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7户企业清算注销工作。关联交易基本回归市场化、职工股退出工作稳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已经初步完成。陕西钢铁研究院成立运行,汉中钢铁产业创新研究院已获陕煤集团批准,创新体系渐趋完备,标志着科技创新正在成为陕钢发展的新动能。四个统管改革红利开始全面释放,全年供销差价突破120亿元。非钢板块双管模式出台运行,资产盘活扎实推进,标志着陕钢体制机制改革的活力源泉正在喷涌而出。

  经营管理质效稳步提升。通过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的不断推进,企业竞争力实现历史性跨越,陕钢在钢铁行业中综合竞争力排名由B(较强)提升至B+(优强),被评为全国螺纹钢A级生产企业。钢铁主业劳动生产率实现历史性进步,人均产钢量达到了800吨以上,在同类型国有钢铁企业中处于先进水平。产品结构调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龙钢公司100万吨/年带钢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进入建成投产阶段。汉钢公司与天冶集团合作的钢丝钢绞线项目也获得陕煤集团立项批复,正在加快建设。社会贡献实现历史性增长,2017年上缴税收10.08亿元,同比增加7.62亿元。产品市场开拓开创新格局,在巩固省内及西南等区域市场的基础上,开拓省内高速等重点工程项目直供市场,“东进南下”营销战略布局已形成每月20万吨以上的销售能力,标志着陕钢产品的市场空间、品牌影响力和市场掌控力迈上了新台阶。陕钢集团发展战略定型落地,《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实施,两个“四化方针”已成为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工作主线,五大战略、四个统管、四项支撑正在全面推进并显现成效,“1+8”多元产业发展格局正在积极布局和落实之中,打造我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愿景目标已经成为陕钢集团上下的行动纲领和全体干部员工共同的追求并夯实了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