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宝钢股份全力打造样板烧结工厂

发布时间:2017-11-24 09:34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2015年,宝钢股份为大幅改善炼铁厂烧结区域环保状况,以“树立节能环保标杆、打造样板烧结工厂”为目标,启动了3号烧结大修改造工程,并与国内相关厂商合作,对烧结环保关键工艺、技术、装备等进行自主集成攻关。该工程建成投产一年来,其总体环保、经济运行水平稳定,提前6个月实现“四达”,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排放浓度等主要环保排放指标均大幅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并达到全球钢厂领先水平。

  炼铁烧结工序粉尘污染、废气排放大,相关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开发难度高,是国内外长流程钢厂环保治理的重点与难点。在3号烧结机系列环保提升自主集成技术的攻关中,宝钢股份着眼未来的环保标准提高,坚持环保投入超前、设计理念前瞻等理念,高起点、严标准自主开发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烧结综合环保提升技术。3号烧结机具有烧结烟气一体化处理等先进工艺特点,厂房、机组生产、皮带通廊等均实现全封闭,基本根除了粉尘污染。同时也为宝钢股份形成10大烧结技术创新成果作出了主要贡献。

  3号烧结机通过采用活性炭烟气净化技术,实现了多种污染物综合净化处理;采用液密封环冷机技术,降低了漏风率,减少粉尘外逸;采用节能环保立式综合筛分技术,能耗低,集中除尘效率高风量小;采用大功率风机变频运行技术,有效降低了运行电耗;采用粉尘气力输送技术,实现了区域环境无污染;采用环冷废气综合治理技术,减少粉尘无组织排放,节能环保效果显著,并大幅降低工序能耗;采用高度集中式燃料破碎筛分工艺高效处理不同类型燃料,缩短物料输送流程,降低能耗;采用烧结生产集中控制,提高劳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在3号烧结机的环保提升中,创出了诸多国际、国内第一。三烧结的烟气脱硫脱硝采用活性炭二级吸附工艺,设置二套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英等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性能评价考核及日常运行实绩表明:脱硫和脱硝效率分别可达99%和85%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颗粒物排放浓度、二?英毒性当量浓度远小于国标要求。烧结烟气污染物排放大大低于国家环保标准,并可符合今后国家更严格的环保排放要求。

  国内外首次使用的环冷废气综合治理技术也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目前,三烧结吨矿蒸汽发生量、低温发电效益可观,返工艺的低温热废气得以有效利用,环冷区域基本消除无组织排放。

  宝钢股份烧结工序以系列升级改造践行了环境经营的理念和战略,符合钢铁行业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的要求,一举扭转烧结工序在长流程钢铁行业中污染大户的形象,促进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打造世界示范性样板烧结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