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攀钢钒炼铁厂众志成城稳产增效

发布时间:2017-08-24 11:59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今年初以来,面对5座高炉均处于炉龄末期,国家环保要求日益提高,以及艰巨的降本增效任务的多重考验,鞍钢集团攀钢钒炼铁厂认真贯彻“高炉顺行大于天”的生产管理理念,坚守高炉不失常底线。1月~7月份,该厂累计完成生铁产量443.2万吨,超计划进度4.63万吨,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46吨/(立方米·天),2号高炉、4号高炉和新3号高炉长期保持稳定均衡生产。

  管理提升夯实稳产基础

  上半年,攀钢钒炼铁厂按照“全员参与、分层实施、重点在查、关键在堵”的原则开展管理提升主题活动,最终形成不同层级的管理理念或管理文化的总体要求,并发动全体职工,围绕安全受控、环保进步、高炉顺行、指标优化重点任务,全领域开展自我反思、自我纠偏、自我更新、自我提升活动。

  为确保管理提升主题活动取得实效,该厂对活动组织、指导作业区室、加强督导等环节进行了精心设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厂长为组长的推进小组,要求厂领导、各作业区室党政负责人做到亲自安排、亲自推动、亲身参与。每名厂领导负责2家单位的指导工作,不但要参与作业区室的案例剖析会,指出作业区室存在的管理问题,而且要指导作业区室改进管理制度,参与对作业区室活动开展情况的评比。厂纪委全程督导各作业区室各阶段活动的开展情况,并进行通报,强化问责。

  围绕提高管理水平,该厂炼焦工序针对贵州煤配比骤降、焦炭质量恶化的情况,提高配煤准确性,控制合适炉温,稳定配煤关键质量指标,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尽最大努力确保焦炭质量平稳调整;烧结工序针对保产压力大的情况,不断提高操作水平,优化配矿结构,严格把握中间指标操作,进一步提高烧结矿质量和产量,以减轻高炉原燃料紧张的不利影响。

  技术创新走出稳产新路

  “长期以来,高炉受风风量均衡稳定,可以说它是国内最稳高炉……”新3号高炉白班作业长张邦志的自信,来自于高炉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今年初以来,他继续对大高炉操作法进行完善,对加焦间隔时间进行了优化,实现了高炉碱度稳定、料批稳定、炉温稳定、铁量稳定,煤气分布更加合理,燃料比持续下降。截至目前,新3号高炉累计超产1万吨以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持续优化,在全厂开展的高炉稳定性评价活动中,多次获得稳定性评价第一名,成为全厂稳定性最好的高炉。

  张邦志仅是无数创新炼铁人的一个缩影,他们传承前辈的经验,又大胆创新,一次次挑战极限,不断探索前行,赋予了钒钛磁铁矿冶炼新内涵。在3号高炉恢复生产的过程中,岳彩东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点维一作业区等部门的职工攻坚克难,创新风口大套更换方法,实现了16小时成功更换大套,打破国内同类高炉更换风口大套的最快纪录。在2号高炉完成检修、恢复生产的工程中,该厂精心组织,生产和设备团结协作,进一步优化高炉恢复生产的操作。终于,高炉在点火开炉第3天传来捷报,当天完成生铁产量2430.6吨,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2吨/(立方米·天),实现了安全快速达产目标。

  团结协作筑牢稳产大堤

  针对高炉炉役时间较长,特别是1号高炉运行时间达到了14年多,步入“高龄”炉行列,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该厂完善了高炉炉缸安全监测制度、铁口管理及监察制度和炉缸维护及铁口定修制度等,强化设备事故预防管控,并完善设备运行保产机制,实施精准检修和机会维修,为高炉实现均衡稳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围绕系统降本,该厂成立专门攻关小组,24小时全流程跟踪,统计铁水罐运行各环节实际运行时间,找出铁水罐周转低速运行的限制环节,提高铁水罐周转速度;深化对标挖潜工作,通过不断优化高炉操作制度、加大矿石批重、加重焦炭负荷、合理使用小粒级烧结矿控制炉内煤气流,提高炉内间接还原度,在保证高炉稳定顺行的前提下继续提高煤气利用率,由42.22%提高到43.0%,为高炉稳定生产和优化指标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