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龙钢公司“降低铁水单耗” 增效益

发布时间:2017-07-21 14:15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铁水单耗是陕钢龙钢公司生产的一项重要指标,铁水单耗越低,废钢加入量越大,生产成本将会越低,产生的效益会越大。“降低铁水单耗”对于炼钢生产系统来说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它不仅关系着铁水、废钢的统筹安排,对转炉操作也影响很大。要想切实降低铁水单耗,必须从各个环节、各个工序入手,潜心研究、才能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随着钢材价格的一路升高,废钢价格受中频炉全面关停影响,处于较低水平。在以上大好形势下,公司将“降低铁水单耗”作为重点创效项目,炼钢厂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由生产技术科牵头,设备科、原料作业区、转炉作业区等单位参与的项目攻关领导小组,对影响因素进行逐个分析排查,制定措施,打响了一场全面的攻坚战。

  首先,千方百计稳定铁水成分。在公司生产指挥控制中心、炼铁厂的大力支持下,铁水成分的稳定性有了较大的改善,铁量也明显得到增加。同时,积极对铁水成分进行化验,根据化验结果对铁水进行分流,确保了铁水成分的稳定。

  其次,提高废钢加入量。对外购废钢,炼钢厂对每批次的吸收率进行试验,根据试验结果与市场营销部进行沟通,暂停不合格废钢的进购。同时,针对废钢斗小、废钢尺寸大、转炉炉口小,致使废钢加入量不达标的情况,炼钢厂制定了外购废钢进购标准,并与市场营销部进行沟通,对废钢进购料型进行统一规范;并在内部配斗时,通过合格搭配料型,确保每炉废钢的装入量。此外,该厂还根据铁水条件,及时对转炉辅料的使用量及配比进行了优化调整,确保了转炉操作的稳定。

  通过一系列坚举措的实施,铁水单耗有了明显降低,6月份、7月份(截止16日)分别完成971.9kg/t、 954.4kg/t,较年初分别降低44.2kg/t、61.7kg/t,直接增加经济效益852万余元。

  下一步,炼钢厂将继续深挖内潜,通过往铁水包加入盘圆、继续增加废钢加入量等措施,持续降低铁水单耗。同时,他们将以降低铁水单耗攻关项目的推进,带动和影响全员全身心的投入到提质增效、优化生产工艺的浪潮中,从而实现企业的长远、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