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让每一个备件效用最大化——包钢炼钢厂降低设备费用之备件管理篇

发布时间:2017-07-21 13:43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包钢炼钢厂苦练内功,力求以最低的设备成本保证安全生产运行。2016年,炼钢厂备件库存从3520.26万元降到2125.03万元,备件采购资金周转天数246天,为5年来最好。2017年,备件管理各项指标进一步向好。

  严字当头 精打细算

  今年,炼钢厂在备件管理中新增计量数据——过钢量,让备件考核更加精准,更加符合炼钢厂的生产实际。

  炼钢厂备件计划申报要求注明原因,具体包括违章作业、检修质量、维护不周、周期更换等。对检修质量、维护不周原因申报的备件计划,按价值3%至5%的比例考核,周期更换备件需要注明运行时间、磨损量。

  备件申报内容详细,审批流程愈加严格。各部室认真分解设备费用,按照分解指标逐月控制并考核,降低产品加工费。备件领用严格执行厂内审批程序,使用部门部长签字、计划员确认、设备部长审核,最后主管设备工作的厂领导认可后才能领用更换。备件计划由基层部室区工、部长认真核对后,计划员全厂汇总并对照以往计划调整,仓库、设备部区域工程师进一步核对,设备部长把关后上报厂长初审。然后,设备部再组织召开全厂备件计划会,对备件计划每一项申报原因等进行落实。

  除此之外,认真做好备件消耗分析。每月设备研讨会对备件消耗汇总通报,对维护不周造成异常更换备件按总额5%考核个人及部室,出现隐瞒做假情况按8%至10%考核。

  周期管理 良性循环

  2017年,制钢三部5号铸机每月继续实施定修,制钢一部铸机开始实行定修管理,纳入每月定修周期,保证周期检修,而不是全部利用换断面时间进行消缺。全厂5座转炉纳入定修周期,根据钢厂检修人力实际情况,与铸机分开定修,保证项目完整实施。根据冶金吊车、大型风机、除尘器等大型设备的解体点检计划,结合铸机定修和停机时间,安排两至三天时间的项修;重点强化转炉、铸机定修停机时间准确率和定修保周期内无故障的考核。

  全面贯彻重维护、轻检修的理念,开展减少定修中缺陷处理项目的攻关,逐步降低比例至20%以下,提升单体设备周期管理,加强定修项目中卫生清理、螺栓紧固、润滑检查、堵漏冷却处理、解体调整等必修必检维护项目的实施,周期下线的设备检修质量要保证达到使用周期,逐渐使设备定修进入良性循环,实现产线定修周期无故障运行。

  结合设备运行状态和各铸机生产计划,合理安排定修次数和定修时间,产量计划低的铸机安排每次8小时的定修,产量计划高的铸机安排每次10至12小时的定修。通过加强设备维护、减少外委维修工程费用,修理费向周期更换、节能降耗、安全治理、技术改造方面增加。2014年至2017年4月,炼钢厂备件、工具实际消耗中技术改造和周期更换占50%以上。

  加强设备维护的同时,备件寿命得到延长。炼钢厂以控制设备修理费用为核心,狠抓设备维护,坚决杜绝以换代修大量消耗备件的不合理现象,每项备件消耗跟踪落实,确保成本指标的完成。针对检修项目多,严格控制备件更换,积极利用低产期进行设备维护保养,打破逢修必换的老思路,以过钢量和磨损量来确定备件更换,不把备件当成耗材使用。

  修旧利废 科技攻关

  在5号铸机年修中,原料部主动承担二冷配水室调节阀检修,降本成绩突出。年修结束后,原料部被奖励1万余元。

  炼钢厂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和利用库存备件修、配、改工作,开展对应技术攻关,修复各类水泵、调节阀、减速机等旧备件,下线备件厂内先行修复,如无法修复需申请确认后报废,对降成本表现突出的职工予以奖励。维检部利用加工段的优势,将全厂铸机连接件、硫印加工全部收回本厂加工,每次备件计划先由加工段筛选,自己能加工制作的备件不再外委订购。2016年,加工制作92.5吨。所有铸机连接件利用次品钢材自己加工不再订货,一年节省加工费180万元。

  炼钢厂7号铸机为异型坯连铸机,结晶器构造复杂,制造及维修费用高,对标马钢、莱钢同规格异型坯结晶器过钢量均在2.5万左右。炼钢厂通过改进镀层材质,2016年平均下线过钢量3万吨,其中BB2下线过钢量突破3.2万吨。吨钢节省结晶器维修费用0.7元。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润滑系统进行部分改造及优化,7号铸机吨钢费用由1.93元降低到1.85元,仅此一项节约10.24万元。80吨转炉二次除尘布袋更换周期由两年延长到两年6个月,总计在线29425条,每条236元,年可节约14.4万元。

  技术革新方面,炼钢厂也是斩获颇丰。在铸机和转炉电除尘开展自润滑轴承代替滚动轴承改造试验,降低备件和油脂消耗,减少维护量;对干式VD除尘器布袋烧损问题的攻关,减少对进口机械泵的损坏;对3号260吊车下滑轮进行劣化趋势分析,增加滑轮片厚度,有效避免了事故发生;自动化部设专人采用热成像仪对电缆、大电机、变压器、电气柜等电气设备进行状态点检,每月一次排好计划轮流实施,发现缺陷及时处理解决;维检部提升硫印样机床生产能力,满足7号铸机生产需求,硫印样不需要再委托加工,一年节省备件费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