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水钢“花园式工厂”是这样打造的

发布时间:2017-05-23 17:08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5月和煦的阳光下,草坪泛绿,花朵竞相绽放,十里钢城处处鸟语花香,怡人的厂区景色让人流连忘返。此番钢城美景是首钢水钢公司近年来奋力打造“花园式工厂”的结果。

  定位:环保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

  水钢辖区内厂区与生活区交错,形成了“厂中村、村中厂”的格局,致使开展环保和绿化工作困难重重。但是,水钢没有因此而止步,而是着力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全力补齐环保和绿化短板。

  近年来,水钢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把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列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走上了一条以“技术改造,环保升级”为主要特征的转型之路。“十二五”以来,水钢把环保作为企业生存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在企业资金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投入8.7亿元对生产工序进行优化和完善,通过开展14项循环经济、环境治理项目,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绿色发展水平。

  “环境保护是企业经营生产的红线和底线,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我们必须坚持抓好相关工作,这不仅是水钢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水钢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水钢公司总经理张新建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水钢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冶炼渣综合利用率、工业烟尘(粉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等指标呈现出快速改善态势,并于去年底实现了生态环境污染事故为零的目标。

  2016年,按照六盘水市市委、市政府及钟山区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四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要求,水钢采取了多项措施,全力做好“四创”工作。特别是在开展“四创”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水钢坚持把“建设美丽家园”作为提升企业形象、优化企业环境、惠及职工群众的有力载体,全力全速推进水钢环境卫生创建工作。

  推进:全员参与齐抓共管

  为打造“花园式工厂”,构建优美的厂区环境,水钢各单位主动作为,高效协同,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水钢瑞泰公司下属的瑞泰工程公司、环卫大队和胜源绿化工程公司是水钢厂区“花园式工厂”建设的主要实施单位。从2015年起,在六盘水市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水钢启动了连续5年的环境改善、治理绿化项目。瑞泰工程公司、胜源绿化工程公司在铁前片区6号、7号烧结机周围和水钢博宏公司冷料厂、能源公司污水处理站、水钢技师学院等地共修建花池240立方米,混播草坪4750平方米,购置耕作土3654立方米,种植了香樟、桂花、梨树等28种花卉林木1.3万棵以及各种灌木、金竹5万余株。

  作为各厂区绿化、美化工作的具体设计者、实施者,今年初以来,胜源绿化工程公司又分别开展了水钢中心公园改造,6号和7号烧结机周围、下扒瓦景区绿化,六盘水市污水处理厂以及水钢各二级单位绿化施工工程。

  其中,主要负责水钢主干道、支线和家属区卫生清扫、垃圾清运、沟渠疏通等工作的环卫大队,在环境卫生管理上,实行机扫、刷洗、洒水、人工保洁四位一体保洁作业模式,保障主干道路、生产厂区环境。同时,瑞泰工程公司积极组织道路养护人员,对道路路面出现的龟裂、松散、沉陷和裂缝等情况进行全面修补,以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今年1月份,亲眼目睹钢城环境变化的水钢退休职工赵顺贵,给水钢保卫部城管大队送来了“为民办实事,人民好城管”的锦旗。多年来,水钢保卫部城管大队主要负责公司主、次干道物资运输车辆沿途跑、冒、滴、漏监督管理,以及防止违章占道经营、占道堆放等工作。2016年以来,通过一系列严格整治,水钢辖区主、次干道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等基本达到中心城区同等标准。

  2016年,水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了6号、7号烧结机脱硫平台除尘和3号高炉降料面、扒料、清车底等义务劳动。2017年,为助力六盘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贵州省园林城市,水钢公司党委提出相关要求,公司党办对两级机关义务劳动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拓展和提升,将每月(今年4月1日起)第1个和第3个周六定为公司机关义务劳动日,每月第1个周六定为各单位机关义务劳动日。义务劳动日按照计划性与突击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计划性表现在按照安排的173次义务劳动内容和时间组织实施,突击性表现在围绕公司的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开展,干一次劳动,达到一个标准,并建立长效机制。

  今年初以来,为了加强公司现场管理,逐步推进清洁生产,作为公司现场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水钢生产运输部在继续巩固提高现场管理成效的基础上,实现精细管理,各单位按照“操作规范、语言文明、现场有序”的要求,积极开展“客厅化”管理工作,使厂区、操作室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提升了基础管理水平,也为一线职工创造了舒适、暖心的工作环境。

  在打造“花园式工厂”理念的引领下,水钢能源公司也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在六盘水市循环经济示范项目之一———60兆瓦富余煤气发电站,花池里的30棵樱桃树吐出了新芽;水钢转炉煤气站职工合力修建了花池;风机段职工自购了鱼缸;大河高压泵站职工将废弃的底阀支架改造成花盆支架;供水车间四泵站按照设备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要求开展工作……正是这些点滴变化,让水钢能源公司职工拥有了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

  今年2月初,水钢铁运厂本着不花钱或少花钱、因地制宜和彰显特色的基本要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花园式工厂”创建工作,对厂区绿化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与改造。铁运厂充分调动基层职工积极性,鼓励职工自筹资金购买绿植;实现室内卫生“六净一整齐”(即地面净、墙壁净、天花板净、门窗净、悬挂物净、家具净,物品摆放整齐);按照“客厅化”管理要求美化厂调度室、班组活动室等。同时,该厂强化并明晰管理区域和责任,严控推进时间节点,确保“花园式工厂”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水钢各单位还采取寻缝插绿、见空补绿、拆障种绿等措施,并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劳动,为扮靓钢城贡献力量。

  提升:从优化环境到凝聚人心

  水钢的绿化、美化使厂区面貌一年一变样,水钢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塑造了钢城“天蓝、地净、水清、草绿、物洁”的形象,绘就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美丽景色。现在,在优化厂区环境的基础上,各种与之相得益彰的文化活动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4月11日,水钢在轧钢厂举办了水钢“花园式工厂”建设推进会暨轧钢厂首届樱花节,通过赏花游园、现场创作、职工环厂跑、手机摄影作品微信集赞等活动,助推公司打造“花园式工厂”工作向纵深推进,这也是对“花园式工厂”建设的升华。

  “近几年来,水钢的环境越来越好,各种活动也越来越多,我们一家人都愿意常回来玩玩。”每年都要回水钢两次的水钢退休职工徐先生感慨道,“水钢将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沿着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越走越远,钢城也将迎来一番生机盎然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