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宝武集团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7-04-21 11:26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宝武集团公司推进“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一年多来,通过对优势产能的梳理,建立了优势产能库、寻源库;确定了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并开展深入研究,其中,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实现对接,为下一步项目正式落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是宝武集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践行“从中国到全球”的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宝武集团“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国际合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得的信息。宝武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宝武集团总会计师朱永红、副总经理张锦刚等出席会议。

  去年3月,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立“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国际合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工作办公室,工作办公室设在宝钢工程,研究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工作策划方案。提出了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公司转型发展的工作要求,明确了盘活集团内部存量资产、探索宝钢工程等相关业务转型发展的载体和路径。

  会上,工作办公室作了专题报告。一年多来,在集团公司经济与规划研究院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工作办公室分别与宝钢不锈、八钢成立了优势产能清理联合工作小组,联合开展富余产线梳理和资产确认工作,整理出集团公司范围内264条产线/机组的装备清单,编制中英文版优势产能装备清单,作为项目寻源的依据。同时,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到已经“走出去”的央企交流学习,寻求“抱团出海”;与金融机构沟通,建立“走出去”的融资渠道;向外方政府机构了解钢铁发展状况,寻求优惠政策;与外方合作伙伴沟通项目信息,探讨产能合作项目机会;开展“一带一路”金融、税务及法务的政策收集及研究工作、“一带一路”融资及税收方案设计、潜在合作对象信用及财务分析,结合商业计划策划融资及税务方案;参与发起并筹建钢铁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对接政府、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沟通上下游、国内外;收集项目、产能和政策信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咨询和指导。

  按照“以集团公司战略为导向的择点布局”和“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能合作”两条主线,集团公司“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工作重点在巴基斯坦、印度等环印度洋区域国家开展寻源与对接。截至目前,已有30多个项目在进一步寻源和对接中。下一步,集团公司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国际合作,持续推进已开展的项目,扩大寻源范围,探索新的实现方式;对接武钢集团海外实践,共同探索国际产能合作;探索开拓宝钢工程海外服务贸易。

  武钢集团、宝钢股份、八钢、宝钢工程等“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主体单位,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大量的前期工作掌握了相关信息,储备了一定的能力,对国际合作的风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下一步寻源与对接打下了基础。下阶段,要进一步扩大寻源范围,拓展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大家认为,集团公司内部还要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明确组织构架,形成上面统一协调,下面按照各自专业开展对接的工作局面。

  陈德荣在讲话中指出,宝武集团推进“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国际合作是响应中央号召,服务国家战略,是践行集团公司“从中国到全球”的转型发展战略,是集团公司的一项重点工作。宝武联合重组后,集团公司范围内的优势产能面更广、量更大,人才、技术、装备、能力、资金等资源条件更好,宝武集团服务国家战略应该走在前面。他要求集团公司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宝武集团推进“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的重大意义。积极稳妥地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在风险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方式、合作领域、合作区域,加大推进力度,集全集团之力协同推进,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