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钢携手海尔开启产业链股权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10-08 13:09 来源:中钢网 编辑:冯善智

  河北钢铁集团与海尔集团签署海尔特钢项目股权合作协议,河北钢铁集团控股海尔特钢70%股权,双方共同运营彩钢板业务。这标志着产能规模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河北钢铁集团与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集团,从贸易合作关系转变为紧密的股权合作关系,掀开了我国钢铁——家电产业链股权合作的崭新一页。双方将充分发挥钢铁产业和家电产业在技术、研发、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协同效应,携手打造最具竞争力现代化产业链,促进我国钢铁及家电制造业联合竞争力的提升。

  河钢方面表示,海尔特钢项目股权合作符合双方战略调整需要,是一个双方合作共赢的成果。面对钢铁行业已经迈入以渠道和服务差异化为主的竞争阶段,河钢集团以营销系统变革和销售模式重大改变为突破口,推动集团生产组织模式转变,切实做到为客户而销售,为销售而生产,最大限度释放高端装备潜能,提升产品竞争力。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加快培育营销渠道优势,加强产线、产品与终端用户的深度对接,以高端客户的需求引领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服务于海尔为代表的高端用户,将极大地拉升集团产品档次和服务保障能力。而近年来,海尔集团实施小微公司化、创业主体化发展战略,更加专注于后端研发和市场,在前端制造环节,拟引入实力雄厚且具备相关行业成熟运营经验的合作伙伴,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形成高效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满足海尔在质量、成本和服务方面的新需求。河钢与海尔发展战略调整的不谋而合,奠定了双方股权合作的基础。

  河钢集团是海尔集团的重要战略供应商,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河钢与海尔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紧贴海尔需求前移研发及服务,为海尔量身打造包括厚度为 0.29毫米超薄家电板等多款专用产品,均获得了满意评价,供海尔的家电面板占到其采购总量的20%以上。通过此次股权项目合作,河钢将钢铁产业链镶嵌到家电产业链上,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并与下道工序紧密对接,形成稳固渠道,从提供钢铁产品拓展到提供家电半成品,实现从钢铁制造商向家电服务商的转变,成为钢铁企业更深层次服务家电企业的新典范。

  根据协议,河钢集团控股海尔特钢70%股权,与海尔共同运营彩钢板业务,订单合作期内,河钢全面进入海尔供应渠道并享有同等条件下产品的优先供应权。下一步,河钢将整合旗下和海尔特钢同质经营性资产和业务资源,统筹谋划、专业化运营,形成集团独立的彩涂板业务板块,打造家电彩涂板行业第一品牌。

  资料显示,彩涂板作为新型绿色环保材料,具有耐腐蚀性、加工成型方便、色彩鲜艳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家电、建筑、汽车等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彩涂板渗透率还很低,未来市场需求强劲,发展空间巨大。

  据了解,河钢集团是产能规模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特大型钢铁集团,连续七年跻身世界500强,2015年居239位。河钢主要产品覆盖除无缝钢管外所有钢材品种领域, 200多个品种替代进口,一批"高、精、尖"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尔集团连续多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在白色家电行业处于市场领导者地位。海尔特钢是海尔旗下专门进行彩涂板研发和生产的子公司,拥有青岛海尔特种钢板研制开发有限公司和合肥海尔特种钢板研制开发有限公司2家公司。年产规模30万吨,在海尔的内部销量约80%,外部销量约20%,主要客户涵盖国内外知名家电品牌。同时,海尔特钢也是我国家电彩涂板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

  面对经济新常态的考验,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河钢与家电第一品牌海尔的强强联合,必将成为以现代化产业链提升竞争力的成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