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西昌钢钒高品质氨水市场创效

发布时间:2015-10-08 10:58 来源:中钢网 编辑:冯善智

  截至9月末,西昌钢钒炼铁厂生产高品质氨水外销累计达到2万吨,不但成功解决了氨水处置难的行业难题,还年创直接经济效益1100余万元,进一步优化降低了炼铁工序生产成本。

  据了解,该厂焦化二期焦炉煤气氨脱除、回收采用的是磷酸洗氨工艺,生产的浓氨水供烧结工序氨法脱硫使用。去年初,该厂烧结烟气脱硫工艺技术改进升级,不再需要氨水做原料。由于磷酸洗氨工艺生产的氨水质量等级为普通氨水,浓度低、杂质含量高、品质差,难以实现外销,导致氨水库存积压严重,焦炉煤气质量无法保证,严重影响到生产组织。为解决氨水处置难题,该厂在特殊情况下进行临时应急处理,将氨水作为湿法熄焦水源,短期缓解了氨水处置难的问题,但又影响到干熄焦发电量,同时增加了水熄焦排污费用及设备维护费用。

  为解决氨水出路,该厂针对提高氨水品质问题展开技术攻关,总结提炼出生产高品质氨水的先进操作技术。从去年6月正式投用以来,通过多次技术完善,氨水浓度由原来的不到15%提高到目前的21%,其中氨水浓度大于18%的合格率达到98%,氨水含油量、氨水残渣含量明显下降,氨水各项指标满足用户对高品质氨水质量指标要求,获得一批长期用户的销售订单。

  据悉,该厂掌握的这项生产高品质氨水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经向国内行业推广使用。涉及的核心技术——《磷铵洗氨尾气处理工艺及磷铵洗氨系统》已申报国家实用性发明专利,为成功解决国内炼焦工序每年产生30万吨普通氨水处置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有效解决钢铁企业面临的环保压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年可创经济效益约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