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张店钢铁厂搬迁改善城区环境

发布时间:2010-04-20 14:56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张钢是一家58年建厂的钢铁企业,多年来强化环境保护,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企业。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在山钢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在淄博市政府及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实施环境整治工程,淘汰了落后产能,实现了产业结构和优化升级,形成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钢铁企业。

  张钢老厂地处淄博市张店中心城区,距市政府仅1km,周围是居住区、商业发达,经过多年的发展,老厂区形成420m3高炉、24m2烧结机、10000m3/h制氧机组、60吨转炉、轧钢机组等配套生产设施,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规模。由于工艺落后,设备老化,规模小、能耗高、效率低、污染重,虽然采取了环保治理措施,环境污染对城市环境影响较大,环保成为阻碍企业经济发展的“生命工程”。按照产业政策,老厂生产设施大多数属于落后淘汰的范畴,在淘汰128m3小高炉、炼钢设施、小轧钢机组后,今年3月22日供暖结束后420m3高炉等设施全部关停,完成了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改善了城区环境空气质量。

  关停落后产能、实施环保搬迁后,新区环保贯彻生产全过程控制资源、能源的消耗及污染物的产生,末端采取污染治理措施,生产外排废气达到有关排放标准;建设废水处理措施,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水循环利用率可达到97%以上;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全量回收利用,固体渣贯彻全量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原则;主要污染物烟尘、粉尘、二氧化硫等主要排放物总量均大幅减少,减少量分别为每年858.49吨、1568.4吨、1548.3吨,新区工艺污染物排放明显降低。

  张钢搬迁后,彻底解决了张钢对城区造成的环境污染,城区东北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城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还可以释放1300亩土地,给中心城市提供发展空间,为淄博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