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太钢集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一季度产销量一路飘红

发布时间:2010-04-16 09:16 来源:中钢网 编辑:蓝雨

  庆祝2010年太原钢铁集团抓住国家经济回升向好的良好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效,一季度,不锈钢产销量一路飘红。

  记者:我现在是在太钢第二炼钢厂的新炼钢车间,今年以来,太钢紧紧抓住国家经济回升向好的良好势头,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为支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今年以来,整体运营指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太钢集团炼钢车间的总控机房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调度新型不锈钢产品的原料配置和质量检测,据了解,针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而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的特点,太钢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技术研发优势和工艺技术装备优势,面向高端市场和新兴领域,大力开发市场有需求、附加值高、比较效益好及替代进口产品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大批应用于铁路行业、三峡水利枢纽和西电东送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新产品问世,并获得了最大订单。

  太钢集团总经理李晓波:我们一个企业可以买来设备,也可以买来图纸,但买不来自己的创新能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到我们企业工作,可以带动我们企业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创新队伍的培养,我觉得这一点意义重大。

  太钢集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调整结构和对标挖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时跟踪重大工程项目的规划实施,把专家人才优势和技术创新相结合,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为核心,在较短时间里研发出一批适应市场需求、节能环保型产品,并很快获得了批量订单,新用户明显增加,老用户加大了产品用量。

  太钢集团营销部长蒋长虹:我们不锈钢产品已经在欧美地区包括亚太地区都有很多市场,很大的一个市场份额,而且出口的品种和档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太钢累计产钢264.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22%,其中,不锈钢71.34万吨,同比增长45.47%;实现营业收入267.2亿元,同比增长59.06%;实现利润5.07亿元,同比增长165.17%;实现利税9.71亿元,同比增长476.12%,同时,钢材出口量同比增长465.49%,其中不锈钢出口增长381.83%。这一组数字说明了在钢总量略有增长的情况下,太钢实现了经济运营指标的大幅增长,看到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可喜态势。

  太钢集团营销部长蒋长虹:一季度为我们以后也奠定了一个基础,我们下一步更面临的是一种更加复杂的市场形势,我们一定要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实现高附加值,高端品种的进一步开发。

  太钢集团一季度产销量一路飘红,运行态势喜人,一季度,还有投资数十亿元建设的不锈钢无缝钢管项目和高强度精密带钢工程进展顺利,将分别于今年6月和9月投产,同时,太钢集团大力开展节能降耗,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各项节能指标明显进步。一季度,吨钢耗新水1.9万吨,再创历史纪录。吨钢综合能耗、万元产值能耗、粉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等都明显下降,一批新型的环保项目也在按目标节点进行,这些项目建成后太钢集团转型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