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首钢京唐炼钢作业部提高“枪”龄成本降

发布时间:2009-11-20 09:45 来源:首钢日报 编辑:豫言

  首钢京唐公司炼钢作业部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氧枪枪龄,降低成本。10月份,氧枪平均枪龄达到315炉/支,比9月份提高158炉/支,全月换枪4支。其中目前仍在使用中的1号脱磷转炉氧枪枪龄达到440炉,在国内大型转炉氧枪枪龄居于较高水平。

  炼钢作业部300转炉投产初期,氧枪平均枪龄比较低,平均枪龄只有六七十炉。一支氧枪价值15万元,光铜质的枪头就价值3万多元,更换一支氧枪要花费两个多小时,影响炼钢的产量,而且增加成本和劳动强度。炼钢作业部组织设备、技术、生产人员逐项分析影响枪龄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措施。

  稳定铁水装入量是提高枪龄的前提。装入量过少,吹炼时喷溅剧烈;装入量过多,液面泡沫渣容易粘枪。为此,炼钢作业部加强天车铁水称量,在炉外进行铁水调节,保证入炉铁水装入量。同时,加强炉内液面监测,由原来接班测一次液面,增加班中监测液面次数,提高氧枪控制的准确率。

  化好过程渣,降低炉渣中氧化铁含量,减少粘枪。岗位人员根据铁水硅、锰、硫、磷等含量,合理调节白灰、造渣料的比例,从而控制渣量和渣中氧化铁含量。铁水中的硅、锰偏高时采用“双渣法”吹炼,避免因喷溅,“溢渣”造成粘枪。

  加强吹炼过程中的氧枪控制。氧枪在1450度的高温炉膛内工作,内部冷却水压12公斤;氧气压力9公斤。一旦发生漏水、漏气,后果不堪设想。由于采用提高矿石、自产渣钢数量,降低废钢消耗等降成本措施,增加了枪位、氧压、流量控制的难度。炼钢工、一助手、干法操作工通力合作,根据吹炼初期、中期、后期不同的化学反应阶段,动态调节枪位、氧压、流量,准确掌握矿石、原料的加入时机,避免发生溢渣、溅渣起的粘枪。同时,也降低了干法报警提枪。10月份,共冶炼1193炉,炼钢35.39万吨。干法提枪仅23次,提枪率为1.7%,比内控标准降低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