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新钢良山矿业公司开始第三次创业

发布时间:2009-08-20 14:21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辑:

  今年6月份,江西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良山铁矿深部开采工程专题会议。会议就工期网络计划、工程投资控制、施工图设计进展以及工勘、安评、环评等工作进行了讨论。至此,新钢良矿公司吹响了第三次创业的号角。

  自1977年正式投产到1998年底大规模露天开采结束,良山矿业公司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创业,累计完成矿山采剥总量2700万吨,选矿处理原矿1300万吨,生产铁精矿348万吨。

  1999年到2008年,该公司进行了第二次创业,在此期间,该公司累计处理原矿1456万吨,累计生产铁精矿613万吨,一举跨入了国内百万吨级矿山企业行列。

  目前,站在第三次创业的新起点上,良山矿业公司规划以“215”工程为核心,即实现矿山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年,选厂铁精矿生产规模保持在100万吨/年,其中自产原矿生产铁精矿规模达到50万吨/年,打造一个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环境优美和员工富裕的和谐矿山。

  从现有的采矿生产能力来看,该公司良山、太平山矿区井下采矿生产能力只有40万吨/年,其中,良山矿区采出矿能力为32万吨/年,太平山矿区采出矿能力为8万吨/年。在露天残采矿石基本结束后,如果不尽快增强井下生产能力,自产矿石将仅剩下坑采的40万吨/年原矿,公司发展难以为继。另外,从目前该公司铁精矿产量构成来看,其自产原矿生产铁精矿20万吨/年,占全部铁精矿产量的1/5,4/5的产量由粗精粉、省外矿加工而成,生产规模大而不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通过实施“215”工程,该公司将注重增加自产铁矿石产量,用自产铁矿石生产50万吨/年铁精矿,将大幅度降低原矿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该公司太平山深部矿区建设项目已被纳入新钢公司规划,目前,该项目的设计工作已完成,设计评审等工作均已全面启动,工程建成后,可形成100万吨/年井下的采矿生产规模,服务年限为38年。

  该公司还进一步加快危机矿山接替资源的详查和矿山建设前期工作。具体措施包括:被列入国家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项目的良山中深部、流元两个探矿权区,2008年11月已完成野外验收工作。流元矿区探矿权的详查工作已于今年2月份全面启动,野外工作现已基本完成,将进行申报探矿权转采矿权的工作。该公司2009年底前准备在峡江砚溪乡附近新建1座处理原矿50万吨/年的粗选厂,对流元及其附近的铁矿石进行加工,建成后,该矿区将形成50万吨/年的采选生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