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鞍钢厚壁高强度大应变管线钢板全球首发

发布时间:2022-11-24 08:15 来源:互联网 编辑:中钢网

  11月16日,《中国冶金报》从鞍钢获悉,厚度为33毫米、级别为X80的大应变管线钢板在鞍钢实现全球首发及工业化生产,计划在西气东输四线项目活动断裂带穿越区实现首次工程应用。此举实现了我国复杂地区大输量长输管道用关键材料“零”的突破,解决了我国长输油气管道建设急需的核心材料难题,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为满足长输管道的建设和发展要求,国家管网提出开展基于应变地区服役厚壁高强度管道用材料研制的迫切需求。此前,厚度在30毫米以上的X80级大应变管线钢板的研制和应用尚属空白,成为制约复杂地区长输管道建设的“卡脖子”难题。

  鞍钢依托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钢铁研究总院、国家管网、渤海装备和中油宝世顺等单位,通过全方位系统研究,探明了极限规格尺寸下管线钢板强度、应变、止裂韧性等核心指标复合调控机理,形成了高强度大应变管线钢板多尺度微观组织和精细结构控制、基于形变耦合专用制造工艺等多项创新性引领技术,最终成功研制出该种管线钢板,用其所制的直径1219毫米、壁厚33毫米的 钢管 完全满足要求,填补了国内外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