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酒钢成功研发n08810高温耐蚀合金钢板

发布时间:2022-11-11 09:26 来源:互联网 编辑:

  近日,从酒钢宏兴股份公司不锈钢分公司传来好消息,酒钢,联合兰石集团共同研发的N08810高温耐蚀合金钢板顺利下线。经检测,首批产品各项质量参数优异,产品各项性能满足光伏多晶硅领域核心设备材料使用要求,一举打通甘肃省新能源“卡脖子”核心材料全流程产业链。

  N08810高温耐蚀合金钢板属于高镍耐热合金,高温下具良好的强度、耐腐蚀性、耐氧化性以及组织稳定性,主要用于新能源光伏多晶硅冷氢化反应器的生产制造。

  该产品的成功研发,是酒钢集团与兰石集团围绕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历史机遇,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具体体现,加快了省内企业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步伐,为我省产业高端化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保障,提升了全省在高端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该产品工业化生产难度大、要求高、工艺复杂,省内没有企业具备独立研发生产能力。经过充分探讨论证,酒钢集团与兰石集团在今年3月份决定联合开发N08810高温耐蚀合金,双方发挥各自设备优势,由兰石集团负责冶炼、电渣、锻造,酒钢集团负责轧制、退火、酸洗。

  N08810高温耐蚀合金钢板高温强度高、热加工难度大,轧制过程容易产生裂纹、组织粗大等问题,对热处理工艺要求十分苛刻。

  接到任务后,不锈钢分公司立即成立攻关小组,通过专业的热力学模拟软件研究了N08810平衡相图以及析出相的析出行为,通过建立相关模型预测N08810的高温强度等举措,最终攻克了N08810高温耐蚀合金生产轧制技术的所有难点,顺利在宏兴股份公司炼轧厂中板作业区完成产品生产,实现了酒钢在镍基高温合金领域零的突破。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在高端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竞争力,目前,酒钢集团和兰石集团已经在围绕性能更为优异的新一代多晶硅冷氢化反应器材料(N08120高温耐蚀合金)开展相关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