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本钢集团成功研发渗氮汽车用钢31crmov9

发布时间:2021-10-21 11:26 来源:互联网 编辑:

  本钢集团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立足市场需求,瞄准高端制造,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引擎”作用,日前,新产品研发取得新突破,成功研发出符合欧盟标准的渗氮汽车用钢31CrMoV9。目前,该钢种两批试制生产的900吨产品已交付用户使用,反馈良好。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钢铁产能的缩紧,研发生产具有良好市场增长空间和品种生命周期的高利润高附加值产品,成为本钢集团的一项工作重点。板材研发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将“靶心”瞄准高利润高附加值产品,同时变“坐研”为“行研”,与国贸公司、生产厂多方联动,从用户体验入手,着力解决客户的“痛点”,满足用户需求。渗氮汽车用钢31CrMoV9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在‘行研’中,我们发现国内某重载汽车企业商用车发动机传动轴用料氮化钢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具备高利润高附加值特点。于是,我们找到该企业,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并与该企业传动轴加工制造配套厂多次磋商,最终确定了特性技术指标,落实了试制合同。”板材研发院特钢研发所主任研究员赵千水介绍说。

  31CrMoV9作为氮化钢典型牌号,是欧盟标准EN10085中的代表牌号,经调质渗氮处理后,表面硬度可达800HV以上,具有高淬透性、优异的强韧性、耐磨性、疲劳强度和抗腐蚀性,适用于制造精密的液压活塞,液压活塞杆,连接轴,重载大型零件,联轴节、风电变速箱齿圈、发动机传动轴和其他重要深层渗氮零件,利润较高。

  为保证一次试制成功,板材研发院技术人员从流线试验等特殊检验标准出发,研究解决钢材心部偏析、强韧性、氮化物及表面无缺陷控制等问题。通过研究分析元素间的相互作用及复合作用,设计出合理化学成分控制要求。同时,他们与板材特钢厂人员一道研究优化精炼、连铸工艺技术,优化加热工艺、控制轧制工艺、钢材退火工艺流程,使产品生产尺寸精度和技术指标达到了高标准,满足了用户需求。

  该钢种的成功研发和试制生产,填补了本钢集团氮化钢品种空白,扩大了新的客户群体,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盈利能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