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聚力攻关 汉钢公司引领超厚料层烧结技术

发布时间:2021-10-14 13:57 来源:互联网 编辑:

  陕钢汉钢公司烧结厂自2019年起开始研究《超厚料层烧结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针对超厚料层烧结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成立了多个课题研究小组,实施了系列有效措施,成功掌握应用了超厚料层烧结关键技术,并荣获陕钢集团2020年度优秀科研项目。

  调思路、抓源头,做足混匀工作

  为提高含铁料混匀效果,汉钢公司烧结厂将一次料场斗轮机堆料作业调整为鳞形堆料方式,保证了单品种成分和粒度稳定性。实行行走、悬臂旋转、俯仰动作相互结合的取料作业,料垛从上而下进行阶梯式取料。并建立单元堆料机制,将混匀矿造堆分为多个单元,在堆料过程中对使用原料进行取样化验,综合分析得出堆料混匀矿与目标混匀矿的成分差异,实时调整堆料配比,促使混匀矿成分不断向目标成分靠拢,从而降低成分偏差。将FeO、CaO等6种元素以及对应烧结矿成分纳入评价标准,形成混匀矿质量全成分评价体系,为超厚料层烧结生产提供理论指导,保证铁前工艺质量的稳定。

  补短板、抓细节,改善料层透气性

  针对料层厚度提高后透气性降低的问题,汉钢公司烧结厂一是通过使用制粒机导流技术,延长造球时间,提高混合料制粒效果;二是利用水煤气反应机理,在烧结机料面上喷洒蒸汽,有效提升废气温度,改善热态透气性;三是使用料面打孔机,增加料面的有效通风面积,同时改善通风的均匀性;四是将炉篦条之间的间隙上调2.5mm,有效增加炉篦条通风面积,改造后炉篦条通风面积提升8%。提升料层透气性,确保超厚料层烧结项目顺利实施。

  盯难点,抓关键,解决质量偏析

  针对料层上、下部烧结温度不均匀,烧结厂对料层进行“九宫格”式取样,经化验后发现有质量偏析的情况。烧结厂通过强化焦末粒度管控,稳定焦末平均粒径;将点火炉更换为空气单预热一体式节能型烧结点火炉,预热点火空气至80℃以上,补充料层上部热量;实施混合料分段加水,>8mm比例降低7.2%,3~8mm比例提升5.2%,有效降低混合料大粒度偏析;摸索确定合适的九辊布料器角度及九辊间距,改善混合料粒度分布等措施,补充料层上部热量,解决质量偏析。

  强基础、抓管理,创新工作机制

  以问题为导向,倒逼工作创新。汉钢公司烧结厂将超厚料层烧结过程中的难点重点形成烧结问题库,通过创新激励机制,调整绩效考核办法,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撑腰鼓劲,激发烧结厂全员工作的热情和内生动力。打造数据烧结,集中力量推进标准化及模型化的建设,根据原料及生产实际情况,形成操作标准21期;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形成烧结机流量控制、风量控制、水分控制、FeO控制、碱度控制等8个操作模型。由四名年轻的技术人员牵头,持续性开展稳定超厚料层烧结窄区间指标研究活动,对影响指标因素分析总结,深挖数据背后的原因,制定措施当日整改次日验证形成闭环,带动了全工序操作理念的转变,有效的推进了烧结矿质量的提升。

  据悉,在超厚料层烧结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过程中,汉钢公司形成1项实用性专利,发表5篇论文,提炼1项科技成果,被评级为国际领先,并荣获陕西省“三新三小”创新竞赛活动二等奖,陕西省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烧结厂 王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