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芜湖新兴铸管荣获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01 08:28 来源:互联网 编辑:

  近日,2021年度冶金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由上海大学牵头,新兴际华集团所属芜湖新兴铸管作为主要生产单位共同完成的“含碲高端特殊钢冶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冶金科学技术奖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学会和中国金属学会联合设立的奖项,是中国冶金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

  

  据悉,易切削钢拥有优良的切削性能,能够降低零部件制造成本的40%左右,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精密仪表工业和家用电器等,我国每年的易切削钢市场需求量在100万吨左右。由于在夹杂物数量、形态的控制等方面同国外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国内仅极少数企业具备批量生产该钢种并保证产品质量的能力,每年仍有30万吨高端易切削钢依靠进口。随着环保标准的提高,铅系易切削钢的使用范围将会被严重限制,国内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寻找其他金属代替钢材中的铅已成为钢铁行业的一个开发热点。

  2018年6月份开始,芜湖新兴铸管研究院联合上海大学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团队自主设计、自主命名含碲硫系易切削钢,重点解决了易切削钢生产过程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如杂物数量及形态控制、轧制劈头开裂及优良的切削性能等),于2019年6月份进入工业化试生产阶段,目前已批量投入到市场进行推广使用,根据客户使用反馈,我司新型环保易切削钢性能能够达到同类别的铅系易切削钢。

  

  (2020年11月,公司新型环保易切削钢结项)

  芜湖新兴铸管开发的含碲硫易切削钢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套完整的生产工艺技术,实物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顺应了易切削钢的发展趋势,带动我国易切削钢产品的升级,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含碲硫易切削钢1214Te已获得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技论文5篇,并推广应用于国内知名易切削钢加工企业,月需求量达到2000-3000吨,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后续,芜湖新兴铸管将在稳定产品质量和扩大市场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优于铅系易切削钢的超级易切削钢产品,打造芜湖新兴铸管易切削钢品牌、推动国产高端易切削钢产品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