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马钢超低温韧性热轧h型钢全球首发,信息/文章/价格资讯

发布时间:2021-01-29 1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

  近日,由马钢研发的超低温韧性Q420级热轧H型钢在重型H型钢生产线试制成功,实现全球首发。这是继热轧H型钢在2018年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马钢在H型钢研发应用领域实现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了解,该产品在零下60摄氏度条件下的冲击韧性为250—300J/cm2(焦耳/平方厘米),且避免了镍合金化设计,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性能翻倍、成本更低,可以满足高寒地区大型结构用钢和全天候铁路运输等战略需求,有效提升我国大型工程项目的国际竞争力。

  随着油气资源开发向北极极寒地区的战略转移以及全天候铁路运输的需求,以高强高低温韧性为标志的新型热轧H型钢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马钢作为国内热轧H型钢生产的龙头企业,一直致力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的产品。高寒地区结构用热轧H型钢在俄罗斯亚马尔工程的优异表现,已经充分展示了“马钢制造”的实力,使我国热轧H型钢生产与技术跻身世界第一阵营。

  目前,国内外大多热轧H型钢产品为了提升低温韧性,往往需要进行镍合金化设计。而作为贵重金属、战略资源和稀缺资源,镍的合金化处理会导致成本提升和战略资源消耗。

  以科技创新推动低成本绿色产品升级为己任,马钢又向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发起冲击。

  重型热轧H型钢产线的投产为新品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依托重型新产线,围绕攻关课题,中国宝武马钢技术中心与安徽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组建的项目组,结合产品特点和产线能力,开发应用新技术,成功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

  “我们研发的产品采用低碳设计,在不含镍元素的条件下,利用微合金化设计匹配合理的轧制工艺,解决了型钢产品晶粒细化的难题,成功实现了产品的组织细化,有效提高了产品的强度和韧性。”技术中心型钢所所长吴保桥介绍。

  与应用于亚马尔的高寒地区结构用热轧H型钢相比,这个产品不仅性能再上台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产品规格也实现了极大的拓展,目前已实现了H100×100到H1000×300全系列规格产品的批量供货能力。

  始终秉承绿色制造、抢占高端的理念,马钢H型钢研发团队将围绕实现更大规格超低温韧性H型钢的开发生产持续发力,助力马钢向着全球优特长材引领者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