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宁特钢“炼钢用铝线中钛含量分析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20-07-03 09: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

  近日,西宁特殊钢股份公司召开“炼钢用铝线中钛含量分析与应用”成果评价会,科技开发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做汇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有关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验收及成果评价。

  会上,科技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炼钢用铝线中钛含量分析与应用项目的简介、指标要求及完成、创新点、主要技术研究、项目应用核查新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在钢材生产过程中,钢的钛元素与氮结合,形成一种具有棱角硬而脆的夹杂物——氮化钛,易导致裂纹源的产生,会大幅降低轴承钢的疲劳寿命。为了确保生产出高品质的低钛轴承钢,科技开发公司组织专门研发团队,收集了国家级铝标准物质14块,并采用Simultix14单道扫描X-射线荧光光谱仪和经验系数法,对测量条件、极限条件、标准样品、标准化样品漂移校正条件、PHA调整样品进行重新设定,自行设计铸锭模具及磨样蜡盘,研究确定磨料和蜡的配比,通过对铝线重熔浇铸、试样制备工艺的研究及实验结果的验证,进一步提高了铝线中钛元素测定的准确度和精密度,有效解决了铝线中钛元素检验技术瓶颈问题,为后续生产质量提升提供了保障。

  专家组成员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该项目的工作、技术、查新、财务审核、产品检验、用户反馈等相关资料进行了详细审阅,经评审和讨论,认为该项目按计划完成了规定的任务指标,提交的资料符合验收要求,还制订了1项《铝线中钛元素测定-X射线荧光光谱法》企业标准,对轴承钢实际冶炼具有指导意义,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希望将《铝线中钛元素测定-X射线荧光光谱法》企业标准申报为行业标准,进一步加强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