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鞍钢无取向硅钢开启“新能源”时代

发布时间:2020-03-06 10: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

  日前,从鞍钢股份冷轧硅钢厂获悉,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高磁感型、市场主流需求的35ADG1800产品在该厂西区高性能硅钢生产线试制成功。这标志着鞍钢具备了新能源汽车用硅钢主流产品的生产能力,正式开启了鞍钢无取向硅钢的“新能源”时代。

  近年来,随着世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稳中有升,已经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无取向硅钢产品是新能源汽车用钢的主要产品之一,目前市场需求量巨大,但由于新能源用钢对中高频磁性能要求极高,因此对成分控制精准性、工艺执行无误性、工序物流合理性以及检验操作统一性都有着较高的系统性要求,被业界视为无取向硅钢产品中的“珠穆朗玛”,已经成为各钢厂竞争的焦点。

  多年来,新能源汽车用硅钢也是鞍钢硅钢产销研团体努力的方向。去年四季度,这个团队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利用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硅钢研发团队与国内某研究院的合作契机,重新梳理并评估新能源汽车用硅钢生产在各工序、重点工艺、关键参数的控制要点,从现有装备能力提升和成分工艺控制水平入手,对炼钢、热轧、冷轧、退火等各工序进行工艺创新,对产品试验方案进行全面优化。最终,在鞍山钢铁制造管理部的牵动下,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以35ADG1800为代表的市场主流需求的系列产品的研发,且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高磁感型高牌号品种关键控制工艺的突破及产品试制的成功,为鞍钢后续开发新能源汽车用硅钢系列产品和高品质高性能系列高牌号产品,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提升了鞍钢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