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小块焦”攻关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03-04 09: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

  对于炼铁工序的生产技术人员来说,最关注的指标有两个:一个是产量,一个是成本。围绕这两个核心指标,北营炼铁厂职工开动脑筋想办法,全员动员找措施,为炼铁高炉“量身定做”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提产和降本举措。成功开展高炉外配“小块焦”攻关,就是北营炼铁厂降本工作取得实效的“亮点”之一。

  高炉外配“小块焦”攻关,就是将原本在烧结破碎环节作为焦粉消耗的小块焦炭,改到高炉作为焦丁使用,从而在不影响高炉顺行的前提下,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对于高炉这样的复杂系统,添加或者替换使用任何一种原料都必须慎之又慎。“小块焦”虽然在原料总量中的占比并不大,但要想在加入之后依然保证高炉整体配料结构的稳定性,就需要经过大量的测试。该厂从烧结生产到高炉运行开始对各个环节进行工艺推演,考查“小块焦”作为高炉焦丁使用对生产顺行和成本管控多项指标的影响,生产技术人员负责建立最佳的生产数据模型,一线操作职工负责理顺具体的工艺操作流程,从而形成多方联动,确保使用“小块焦”之后,在炉况稳定的同时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

  目前,“小块焦”改焦丁的工艺在该厂的日常生产中已经趋于成熟,仅此一项,去年该厂就多消耗焦丁5.3万吨,全年创效近2800万元。今年以来,该厂在此研究基础上继续深入钻研,力求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小块焦”对铁矿石还原反应的更好推动作用,从而实现降低成本和提高产量的双重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