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鞍钢成功开发四代核电快堆项目316H不锈钢

发布时间:2020-02-24 10: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

  日前,鞍钢成功实现四代核电600MW示范快堆项目316H奥氏体不锈钢产品开发,并完成首批合同供货,解决了该产品从无到有的“卡脖子”难题。鞍钢因此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全部依靠自身装备生产该产品的企业。

  随着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环境恶化压力,建造核电、利用核能已成为未来10至20年的重点。我国在核电开发、建设方面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三代核电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四代核电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四代核电600MW示范快堆项目更是引领行业发展,代表核能发展方向,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作为示范快堆,该项目对装备的安全性要求极为严格,关键装备主要采用316H奥氏体不锈钢。但在综合性能与组织方面,与常规316H奥氏体不锈钢有着极大的区别,尤其在钢中铁素体、晶粒度、晶间腐蚀及钢板头、尾性能均匀性要求方面,几乎近于苛刻,以至于在材料招标期间,国外老牌核电用不锈钢生产企业望而却步,认为材料设计不合理,拒绝投标。

  316H奥氏体不锈钢已不折不扣地成为核电装备“卡脖子”材料。2019年1月1日,鞍钢集团有关领导组织召开316H奥氏体不锈钢生产动员会,并将316H奥氏体不锈钢开发确定为鞍钢“一号工程”。面对国家需求,鞍钢核电用钢项目团队结合合同全面承担了项目研发、生产及供货任务。在克服不锈钢研发、生产经验少,产品涉及单位众多、工序繁杂及技术指标要求严格等诸多不利因素情况下,充分发挥集团公司优势,依靠鞍钢联众、鞍钢铸钢公司、鞍钢股份,建立了该钢种适宜的生产工艺路线并成功实现产品开发和首批合同供货。

  下一步,鞍钢核电用钢项目团队还将继续深入开展该产品研发,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改进工艺路线、降低生产成本、缩短制造周期,全力支撑我国四代核电600MW示范快堆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