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抚顺特钢成功研制舰船用超大尺寸30CrMnSiNi2A棒材

发布时间:2020-01-02 09: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

  日前,东北特钢集团抚顺特钢成功试制直径800毫米超大尺寸高强度钢30CrMnSiNi2A棒材,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标准要求,将被应用于舰船领域。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进一步增强了东北特钢在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30CrMnSiNi2A棒材属于低合金超高强度钢,是在30CrMnSiA基础上提高了锰和铬元素含量,并添加了镍元素研制而成的。该钢种具有优异的淬透性、韧性、抗回火稳定性,同时具有良好的抗疲劳性能和断裂韧度,主要用于制作重要的承力结构部件,在我国航空工业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直径800毫米超大规格30CrMnSiNi2A棒材生产难度很大,国内还没有成功生产的先例。抚顺特钢科研人员了解到,目前国内舰船领域对直径800毫米超大规格30CrMnSiNi2A棒材有一定的需求。此前,抚顺特钢生产小尺寸规格30CrMnSiNi2A棒材工艺已非常成熟。结合现有冶炼设备及技术优势,抚顺特钢决定与用户一同研发超大规格30CrMnSiNi2A棒材。

  为确保首次试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抚顺特钢科研人员对30CrMnSiNi2A钢的冶炼、加工、热处理工艺进行了精心策划。试制过程中,科研人员进行全流程跟踪标定,在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30CrMnSiNi2A冶炼出的电极成分达到控制要求。经重熔冶炼后,钢锭成分合格且表面质量良好,最后经锻造制成Φ800毫米棒材。经检验,产品化学成分,高、低倍组织等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