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攀钢试制成功2GPa热成型超高强钢板

发布时间:2019-09-20 15:50 来源:互联网 编辑:

  近日,攀钢在西昌钢钒板材厂热轧线首次试制成功2GPa(业内统称,即2000MPa)热成型超高强钢板,整个轧制过程顺利,达到试验预期目标。这种钢的强度级别是目前国内热成型钢的最高强度级别,标志着攀钢先进高强钢开发生产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热成型钢具有变形抗力小、塑性优良、利于成型等特点,制作的零件抗拉强度可以达到1200MPa以上。国内先进企业都在进行热成型钢的研发,在攀钢试制前,热成型钢最高的抗拉强度达到1500MPa。

  2GPa热成型超高强钢主要用于汽车结构件和加强件,包括立柱、保险杠和防撞梁等。采用热成型钢替代传统高强钢,可增加结构件的抗变形能力,提高能量吸收能力和扩大弹性应变区,在保持较高成型性能的同时提高了钢板的强度和抗凹陷性能,实现同等要求下减薄厚度,满足先进汽车用钢轻量化、节能减排等要求。

  攀钢项目团队根据市场需要,在调研了市场需求基础上,根据用户使用要求,结合目前工艺装备条件,制定了2GPa热成型钢生产技术路线和与之匹配的化学成分以及整个流程的实验方案,然后进行首次工业试制。首轮热轧试验轧制顺行,负荷分配合理,厚度精度达标,终轧温度和卷取温度满足要求,为汽车生产厂进行车身钢板的减薄和实现轻量化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