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酒钢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问世

发布时间:2019-08-19 11: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

  几年前,酒钢在双相不锈钢领域崭露头角,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2205双相不锈钢生产企业。如今,2205双相不锈钢生产技术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甚至很多民营企业都能生产。很显然,酒钢2205双相不锈钢的优势正在减弱。令人振奋的是:近期酒钢成功研发并批量生产“升级版”双相不锈钢——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

  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具有良好的综合力学性能和耐腐蚀性能,是第三代双相不锈钢的代表,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海洋设备制造等领域。“该钢种属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工业化生产难度较大。”宏兴股份公司不锈钢分公司总工程师潘吉祥说,“因此,目前国内超级双相不锈钢产量占比较少,基本依赖进口。”

  早在2015年底,酒钢就尝试生产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中厚板,但结果让技术人员“傻了眼”:产品边裂高达60—90mm,表面缺陷严重,全部判为废品。无奈之下,该钢种的生产被搁置了。

  搁置并不意味着放弃。深入研究析出规律、探索板面缺陷机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酒钢技术人员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在实验室进行了多次模拟实验后,2017年,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的研发再次提上日程。终于在2018年7月首次生产出合格的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中厚板,技术人员“松了一口气”。之后,不锈钢研究所责工钱张信和研发团队相继解决了脆性相析出时间短、表面易起皮等问题,一个个制约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稳定生产的“拦路虎”被彻底消灭。

  酒钢具备批量生产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中厚板的能力,今年上半年生产进入佳境,产品性能得到客户的认可。6月份,首卷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卷板下线,标志着酒钢最高端的不锈钢产品问世。

  “酒钢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问世,不仅丰富了酒钢高端不锈钢产品种类,促进相关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而且打破了国外对该钢种生产、价格的垄断,减少了该钢种进口量。”潘吉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