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酒钢成功研发核电站安全壳用钢

发布时间:2019-06-24 10: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

  日前,酒钢宏兴股份炼轧厂成功研发压水堆核电站用碳钢和低合金钢板,产品性能完全满足核电站安全壳制造要求,标志着酒钢迈入国内压水堆核电站安全壳用钢生产企业行列。

  据悉,安全壳是防止核电站内部放射性物质泄漏的最后一道屏障。直径约40米、高约60米的圆柱体钢筋混凝土建筑物,需用6毫米厚的特殊钢板全面“包裹”,以确保安全壳整体的密封性和承重性。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核电“十三五”规划指出,预计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提升至8%—10%,核电用钢市场前景看好。为此,炼轧厂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工作主线,经过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后认为,酒钢中板技术装备具备压水堆核电站安全壳用钢的生产条件,决定生产压水堆核电站用碳钢和低合金钢板。

  技术人员对压水堆核电站用钢进行质量检测

  由于核电站核反应堆安全壳体积巨大,受力形式特殊,在保证力学性能的同时,还需要保证抗层状撕裂性能,必须严格控制炼钢环节。冶炼过程中,宏兴股份炼轧厂在保证钢板检验熔炼成分及成品成分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添加部分微合金元素,保证强度。同时,严格控制冶炼周期,深入分析夹杂物的数量和形态,并进行夹杂物无害化处理,有效降低了非金属夹杂物。为防止钢板因厚度方向较大的应变而产生的层状撕裂问题,技术人员从减轻钢板的各向异性、带状组织等方面采取措施,保证了钢板轧制的均匀性。

  历经两个月的时间,宏兴股份炼轧厂克服了多项“卡脖子”难题,于今年二季度完成了6—30毫米规格Q265HRZ35核电用钢板的研发。经检验,酒钢核电用钢板各项性能合格,完全满足核电站安全壳制造要求。目前,炼轧厂正梳理核电用钢工艺技术规程,积极准备核电钢板质量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