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陕钢汉钢公司菱镁球分析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12-26 09:44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近日,伴随着炼钢生产的需要,菱镁球作为一种进购物料到厂需要进行分析化验,然而作为一种新型物料,之前没有接触过,如何能准确分析的问题就摆在了陕钢汉钢计检中心原料化验室技术人员的面前。为此,他们采取多种措施反复试验,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使这一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经与外部权威部门比对确认SiO2、CaO、MgO结果均满足要求。

  精心准备解决如何下手的问题

  由于之前未接触过,原料化验室刚开始接到菱镁球分析任务的时候,还真是有点老虎吃天无法下爪的感觉。经过短暂的蒙圈之后,他们终于理出了头绪,确定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一方面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相关的知识,另一方面经与供应厂家联系了解物料的生产过程和成分情况,最终弄清了该物料是由碳酸镁烧制成氧化镁以后再与一定量的碳酸镁混合而成。明确了这一点以后,技术人员心里终于豁然开朗,这不是和轻烧白云石有点类似吗?只是成分不同而已。于是,他们很快制定出了试验方案,购买相关试剂做好前期准备,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反复试验解决如何做准的问题

  方案确定以后,他们迅速投入到试验过程中去。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麻烦”。由于氧化镁含量差别较大,现象还是有点不同,干扰的去除还是个很大的问题。为此,他们采取逐步逼近的方法反复试验,终于对酸度的控制、指示剂的加入量有了明确的界定,经过反复验证,稳定性完全满足分析要求。但是紧接着又一个问题摆在了他们的面前,由于没有该类物质的标准样品,结果准确与否如何来界定呢?为此,他们找来白云石标样和高纯度的氧化镁进行反复验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过数十次的试验,表明该方法准确可靠。

  比对验证解决谁来确认的问题

  尽管经过了反复的验证,但是准确与否不能只是自己确认,还必须经过多方验证才能可靠。为此,他们采取了多种方式来进行了验证:一是采取不同人员间进行比对,内部验证结果准确与否;二是测定加标回收率,因为该方法是公认的确定方法准确性的有效手段,经过测定加标回收率完全满足要求;三是通过与权威机构北京纳克进行同一分析样品的比对,当经过近半个月的等待拿到结果的那一刻,他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两家分析结果完全吻合,同时也标志着该公司菱镁球分析方法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