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连铸车间智造精品

发布时间:2018-11-30 16:07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连铸车间积极引领青年技术人员扎根一线,发挥智慧才干,为生产顺行和产品质量献计献策,为品种钢生产做出积极贡献。今年三季度,该厂青年技术人员共攻关铸坯梯形、铸坯红送裂纹等课题7项,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延长结晶器寿命提高产品质量

  “现在生产节奏紧,铸坯经常热送至中板轧制,为了保证铸坯质量,在线设备运行状况必须稳定,尤其是结晶器使用寿命问题急需攻关。”11月初,该车间组织召开了产线专项攻关会议,参加会议的发运工冯新泉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这确实是迫在眉睫的问题,随后,张建坤主动担任起了此次攻关团队的负责人,他带领下四班质量员立即行动寻找解决办法。首先,他们决定从钢种入手,不同的钢种对结晶器窄面铜板磨损程度不同,张建坤与攻关队员们将5月份以来生产的各类钢种进行分类整理,同时与结晶器的使用情况结合起来,经过大家反复商讨最终确定了是Q550D、等高强度钢对结晶器窄面铜板磨损较大。钢种类别虽然确定了,但如何降低磨损这道难题又摆在了技术人员面前,经过攻关组的讨论,最终他们决定分钢种改变结晶器锥度,减小其中两种钢种锥度,其他钢种锥度保持正常。攻关组制度落实半个月后,通过跟踪结晶器使用情况,发现板一结晶器使用寿命由150炉提升至280炉,延长了使用时间,保证了结晶器正常周转和铸坯质量。

  完善标准化制度保证生产顺行

  “自从有了新烤包制度,我们再也不用根据经验去调整火焰大小了,现在只需要看好时间就行,不仅规范了烤包操作,还非常实用。”话音未落,该车间中包工郭安文就把烤包器降下开始点火烤包。

  近期,连铸车间板一甲班青年职工张小武对中间包烤包完善了标准化制度。一直以来,连铸中间包烤包并没有根据火焰大小分时间段精准控制,张小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现在一直推行标准化操作,中间包烤包时间也应该细化,这样大家就“有法可依”,可以根据时间来调整火焰大小,摒弃曾经的根据经验调整火焰大小。”说干就干,张小武准备了笔记本开始观察并记录每次烤包的情况,拿着数据跟有经验的老师傅讨论,经过他细心总结修改再实践,不出几日,他就把一份细化的中间包烤包制度制作完成。

  新的标准化制度试用一个月后取得了良好效果,开始向四班推行。截至目前,中间包温度总能维持在标准范围,未出现因中包烤包而影响生产的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