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高颜值”彩色钢卷填补“酒钢牌”空白

发布时间:2018-11-19 14:41 来源:中钢网 编辑:

  彩色钢卷一直是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梦寐以求的产品,经过该厂管理技术人员锲而不舍的探索研发,近日,酒钢彩色耐指纹技术刷新了高强镀铝锌板的“颜值”,首批建筑用绿色高强镀铝锌板成功下线,填补了酒钢此类产品的空白。“酒钢牌”工程建筑用高强镀铝锌板问世,向用户展示了酒钢镀铝锌板更加精彩的一面。

  “近年来,国内各大钢厂及诸多民企纷纷投资进入镀铝锌领域,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惨遭淘汰者众多。”碳钢薄板厂技术人员介绍,“虽然酒钢镀铝锌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了一定的口碑,但我们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产品序列,推进产品结构升级,才能在同行业竞争中持续获得客户青睐。”

  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就必须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在国家倡导“绿色”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酒钢如果能顺势而为推出彩色耐指纹钢板,将为现代建筑赋予更多的新鲜感、时尚感。据了解,因彩色耐指纹钢板免于涂漆,彰显环保,且节省加工企业生产成本,已成为建筑行业的“新宠”。

  碳钢薄板厂产销研团队敏锐捕捉到了这些信息之后,迅速对此类产品展开研发“攻势”。该厂在广泛调研后惊喜地发现,市场上供应的彩色钢板大多是彩色涂层板,表面美观、耐腐蚀性能强,却需要使用专用的彩涂生产机组生产,成本较彩色镀层板高出很多。碳钢薄板厂先进的镀锌线装备在建设之初便设计了两套辊涂系统,在不增加设备投资的情况下,经过研究彩色镀层板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的控制调整,便可实现彩色镀层板的生产。

  确定目标后,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摆在研发团队面前:通过工艺技术改进和产品质量控制生产出来的镀铝锌产品,能不能做到“内外兼修”,达到客户的使用需求?为此,研发人员从涂膜厚度、颜色调配入手,反复调整工艺参数和质量控制要点,形成了独特的“秘方”。

  研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调配好的颜色经过预处理、涂覆、烘烤、冷却等工艺后,离客户需求的样板颜色总是差那么一点点。”研发团队成员史军锋介绍,彩色镀铝锌产品以定制为主,根据客户不同的使用环境和用途,对板材、镀膜厚度以及颜色等各要素“量身定制”,以销定产。

  锌花大小不均、光滑度不一样会使产品“颜值”大打折扣。“客户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的镀铝锌板就朝着什么方向生产。”这段时间,史军锋的办公桌旁一直摆着一块绿色镀铝锌样板,他和其他团队成员对着样品反复研究,分析钢板轧制的全过程,实验室实验、形成数据库。单单是制出的产品样板,就有50多块。

  一次次试验、一次次改进,在产品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一卷卷绿色的镀铝锌板新鲜出炉,锌花均匀,颜色鲜亮。

  “客户对产品较为满意,这不,他们刚发来感谢函,又追加了一单数量可观的订单。”提及产品得到了客户肯定,碳钢薄板厂技术人员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我们马上就要进行第二次试制,绿色镀铝锌将成为酒钢新的效益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