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研发世界级钢轨,是我们的使命” 记攀钢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09-26 09: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一个团队2名博士、7名硕士,平均年龄33岁;平均每年申报3项~5项国际专利、10余项国内专利,每年至少3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省市级荣誉;在钢轨新产品开发及工艺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中国铁路的提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这个团队就是鞍钢集团攀钢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

  “研发世界级钢轨,打造中国钢轨品牌,是我们工作室的使命。”近日,攀钢第四代钢轨发明人、四川省劳模、攀钢研究院一级专家、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邹明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说,唯有加快钢轨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才能站在钢轨制造行业的前沿。

  瞄准国际标准,参与国际竞争

  在攀钢多年来的科研创新成绩中,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居功至伟。该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主要从事钢轨新产品开发及工艺技术研究工作。

  此前,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把重心放在使用寿命长、资源消耗低、生产效率高的在线热处理道岔轨生产技术攻关上,成功生产出8种新产品,一举使攀钢成为国内首家、世界第3家在线热处理道岔轨的生产企业。当前,邹明正和工作室核心成员一起,加快攀钢道岔轨国际标准的立项申请工作。

  “钢轨研发是一项综合性的科研工程。多年来,虽然在我们的产品研发过程中,涉及很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只有达到了国际标准要求,才能与国外钢轨企业竞争。”邹明介绍,“与国外知名公司相比,我们还有差距。我们耗时10年研发的最新一代钢轨产品,有着较好的耐磨性,能适应目前大轴重、大运量、高密度重载铁路的使用要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已通过了国内道路试验,并获得了美国专利授权。但是,我们的产品要进入美洲和大洋洲市场,还必须得到美国TTCI(美国交通技术研究中心)FAST铁路环形试验的认可。”

  邹明指出,TTCI是世界最权威的铁路技术试验公司,得到其认可,就能抢占钢轨制高点,与国外竞争对手角逐钢轨市场。但由于这家公司的试验要求很苛刻,国内的一些钢轨制造商都望而却步。“攀钢钢轨在强度等级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于拿到'通行证’,我们充满信心。”邹明说。

  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着眼于世界钢轨前沿技术的研发,更注重“一流钢轨,一流服务”体系建设。在某焊轨基地,《中国冶金报》记者看到,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焊轨专家李大东正在不断地对攀钢高强度钢轨进行试验。“只有不断进行钢轨新产品研究,才能持续地为客户提供一流服务。”邹明说,“这既是用户的需求,也是提升攀钢钢轨竞争力的需要。”

  加强团队建设,加速青年成长

  “我们的团队成员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33岁。”邹明表示,强大的研发团队,是保障攀钢钢轨技术提升并保持领先的基础。多年来,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十分注重团队建设,尤其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

  “邹工要求我们在科研工作中大胆想象,在试验过程中严谨论证。”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年科技工作者袁俊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有一次,该工作室在出口某国钢轨性能提升试验上遇到瓶颈,邹明鼓励他们不要怕失败,要大胆试验。在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下,大家采用了多种试验方案,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在青年人才培养上,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既给青年人搭梯子,也给青年人压担子,更给青年人指路子、提点子,实现了个人能力提升与团队进步的融合统一。该工作室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某重点钢轨产品性能提升试验上遇到困难时,邹明邀请炼钢、轧钢、材料等领域的专家,与工作室全员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破解了难题。

  “工作室有着浓厚的科研氛围,既有来自前辈的经验和指导,也有来自伙伴的帮助和鼓励,促使我们迅速成长为一支凝聚力和战斗力兼具的强大队伍。”已经成长为攀钢研究院重轨研究室副主任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韩振宇说。

  2017年,邹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了槽型轨、R260重轨等钢轨新产品开发工作,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攀枝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申请国内专利19项,获得国际专利5项;获得第22届全国发明展金奖1项、银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