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攀钢一研究成果成功破解世界性难题

发布时间:2018-06-28 11:50 来源:互联网 编辑:皓月繁星

  攀钢牵头完成的“旋转喷镁铁水脱硫工艺技术与关键装备开发与应用”项目成功破解喷吹脱硫铁损大、脱硫剂利用率低这一国内外钢铁企业所共同面对的世界性难题,建立了完全具有攀钢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轻型、低成本的喷吹过程旋转脱硫成套装备及工艺,并于日前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国内使用的脱硫技术基本上采用国外成熟的成套设备,但却很少有人对引进脱硫系统设备研制方法和构成细节方面的功能进行详细研究。该项目针对喷吹脱硫过程喷溅大、脱硫剂消耗大和利用率低,以及脱硫后的渣稀、流动性好、渣铁分离、铁损大这一钢铁企业所面临的世界共性技术难题开展研究,锁定铁水喷吹脱硫主要问题和关键难点。他们围绕旋转喷吹脱硫系统的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经过分析、建模、推导、计算、验证,系统揭示了实现旋转喷吹脱硫系统关键难点所在,在技术上进行创新,自行设计并建造集工艺研究、机械设计与电气控制于一体的旋转脱硫集成装置系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硫喷枪”“喷吹脱硫流态化装置”的核心技术,已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项。

  自2016年6月以来,该研究成果已在西昌钢钒得到成功推广应用,脱硫渣排放量减少32%,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2017年4月通过四川省金属学会组织的第三方评价,自主设计旋转脱硫集成装置系统,开发出旋转喷镁脱硫喷枪、喷镁脱硫流态化装置等一系列核心技术,解决了喷镁脱硫工艺相关的技术问题和工程化问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旋转喷镁脱硫装备及工艺一体化技术,创新性显著。

  相关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在国内钢厂加快推广应用,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价值以及创造清洁友好环境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