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宁钢自主研制新能源汽车电池壳用钢

发布时间:2017-11-09 16:28 来源:宁波日报 编辑:路露

  甬产钢铁正在向价值链的高端挺进。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获悉,继上个月成功跻身国内最大集装箱集团供应商行列后,宁波钢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壳用钢已成功投产,经检测,其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悉,目前全球仅4家钢厂能稳定生产该新型圆柱形动力电池壳用钢。

  电池壳用钢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品质要求的“三高”产品,生产流程复杂,对材质钢水纯净度、微观组织、加工成型性能、尺寸精度、表面质量的综合要求非常严苛。“其中最难控制的是钢壳双面均要达到汽车O5板(采用德国标准生产的汽车外板的简称)标准,这意味着必须对微观夹杂物‘斩草除根’。国内许多钢厂对此‘望而却步’。”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越是充满挑战的地方,机会往往越多。为了确保攻关成功,宁钢创新团队对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电池壳用钢所使用的钢带、技术要求以及高速连续冲压生产设备多次进行分析,大到出钢温度、过程温降和钢水氧含量,小到PPM级(化学浓度)微量有害元素的精细管控,对生产过程中各种波动都作了严格控制要求。

  目前,宁钢自主研制的首卷电池壳冷轧卷已顺利下线,塑性应变比达到超深冲IF钢的水平,完成了高端产品电池壳钢精密钢带的顺利生产,标志着甬产钢铁的品质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钢着力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上个月跻身国内最大集装箱集团供应商行列后,每吨集装箱板的销售价格比之前至少高出50元。下一步,宁钢将对汽车电池壳用钢进行升级,持续提升其质量,力争成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