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攀钢成功开发型材轧制智能仿真软件

发布时间:2017-07-17 13:45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看不懂英文界面,也能熟练进行仿真操作?随着攀钢型材轧制智能仿真软件的成功开发,高难度的仿真操作,只需按一个键就能完成。7月12日,攀钢钒轨梁厂型材轧制首席工程师、全轧程智能仿真软件研发负责人陶功明透露,历时3年,攀钢独有的长材智能全轧程仿真软件于6月底完成,目前已进入实测阶段。

  据了解,相比传统仿真,长材智能全轧程仿真软件具备一次设置、全程自主的长材轧制过程结构力学仿真,一键生成轧线库、自动提取仿真报告等优势。从目前测试效果来看,仿真时间短、精度高、操作难度低,仿真时效提高了23倍以上。一旦正式投入使用,攀钢型材轧制将取得历史性突破,将为攀钢深化“两化融合”工作,打造两级集团智能示范线提供支撑。

  型材轧制是一个连续过程,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耗时耗力,试验周期长。尤其是一次试轧成功率,是整个钢铁制造业都面临的难题。一次失败的轧制,成本损耗至少在50万元以上。

  为解决上述难题,众多企业选择仿真技术。但国内同行业只具备单道次仿真分析,不能完成从钢坯到成品的自动连续仿真,即全轧程仿真。单道次仿真分析与现场实际结果相比,轧制力误差达15%至20%,效率低、断面温度不能继承等问题,导致钢轨形状精度、负荷精度等受到影响。陶功明持续跟踪多年,在2014年前创造性地完成了攀钢钢轨全过程连续仿真轧制软件1.0和2.0版开发。其分析结果与现场实际结果相比,轧制力误差仅为5%至10%,一跃成为同行中的“翘楚”。

  然而,操作者必须熟练运用某些软件,才能熟练操作全过程连续仿真软件1.0或2.0版;全英文界面、复杂的操作过程等原因,让这项技术无法在一线职工中普及。2014年,陶功明首席团队着手智能全轧程仿真软件的开发(即全过程连续仿真软件3.0版)。历时3年,终获成功。

  陶功明称,有了这款智能化软件,普通职工也能轻松进行仿真操作,这是历史性突破。下一步,他将和首席团队成员一起,持续优化智能仿真软件,为产品设计、问题分析及解决问题等提供有力保障,开启攀钢型材轧制智能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