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现货中心 新闻中心 原料频道 期货频道 钢市早报 钢市日报 行情频道 客服热线:400-700-8508

钢厂调价信息:

钢厂导航

华东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南地区

东北地区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利用转炉试制高纯净度轴承钢获成功

发布时间:2017-06-07 10:02 来源:网络 编辑:路露

  日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利用转炉长流程生产线批量生产了25炉高纯净度GCr15轴承钢,并轧制成材。钢材实物质量经检验,其化学成分控制合理稳定,钢材的组织均匀致密,非金属夹杂含量低,碳化物带状≤1.0级,主要性能指标均符合要求。

  据了解,轴承钢素有“钢中之王”的美誉,是钢铁生产中要求最严格的钢种之一。此前,特钢事业部生产轴承钢都是采用炼钢-精炼-连铸电炉系统工艺生产,并产品已经取得理想效果并打入知名厂家。据预测,未来轴承钢主要是向高纯净度方向发展,提高轴承钢的纯净度,特别是降低钢中的O、Ti含量,促使钢中的非金属夹杂物和碳化物细小均匀分布,显著提高轴承钢的使用性能和疲劳寿命。在保证成分、组织均匀的前提下,要求P、S、O等元素的控制要求严格,全部夹杂物、碳化物液析等也有较高要求。为满足上述要求,已有的工艺已不完全适用,纯净钢生产技术和碳化物控制技术的应用已经势在必行。该部充分发挥转炉系统VD炉工艺优势,通过转炉长流程生产线采用铁水预处理、转炉初炼、连铸等生产工艺,采用具有良好的吸附夹杂物性能的三元精炼渣系,减少钢中非金属夹杂物;通过连铸低过热度浇注和轧钢高温扩散,提高钢质纯净度等措施保证了有害残余元素和非金属夹杂物、气体含量等符合要求,成功实现了采用转炉生产线试制高纯净度轴承钢批量化生产。